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族器乐大赛惊现过百高分 传统组合新编虏获观众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6:19  来源:CCTV.com娱乐  

CCTV民族器乐大赛半决赛本周末(10日、11日)进行了第五场和第六场的比赛,连续两晚的最高分都被传统组合赢得——10日晚, “传统组合类”金豈组合以100.18的破百高分不仅成为当晚的最大亮点,也是半决赛开赛以来的最高分;而11日晚的中央音乐学院阮族室内乐团也以99.30的排名当晚第一。

第五场高分不断

没有非传统组合的时尚包装,也没有单人表演的一枝独秀,金豈组合“动静相宜,形神兼备”,用一曲新编的《阿哩哩》将我们带到了彝族地区清新的早晨,古筝、柳琴、琵琶、笛子……他们用丝弦乐器将 “云岭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深深的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由宋艺博带来的排鼓表演《楚汉决战》也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鼓槌下落之际,战鼓擂擂,硝烟四起,楚霸王一朝兵败垓下,身处绝境却豪情依旧,战火不会平息,英雄也长留人心。宋艺博击鼓鼓声圆润,技法娴熟,将《楚汉决战》的力量之美完美的呈现在评委、观众面前,得到了98.59的高分。

评委亲自示范演奏

本次大赛首次设置了评委示范环节,即评委除了给选手打分之外,还会示范演奏。10晚,在给选手周婷婷进行了点评之后,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亲自示范了一曲《葡萄熟了》激起了全场的小高潮。她运用大量的滑柔音律,将新疆的异域风情迅速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听众,也使选手受益匪浅。十八年前,宋飞也曾经是民乐大赛的一位参赛选手,她感慨当时的赛制没有如今的丰富,选手也没有现在的松弛,现在的选手自然、自信,将快速技巧和风格诠释都掌握得很好,十分有前途。

中国民乐海外受宠

本次民族器乐大赛自7月底开始报名以来,来自海外的报名者多达百余名名,其中进入半决赛的有10人。昨晚,两位来自海外的选手都得到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直肯定。

本场比赛得到掌声最大、喝彩声最高的是来自日本的少女中西铜子,她演奏的二胡独奏《战马奔腾》音色圆润,指触清晰流畅,奔放热烈,乐境清新,绘形传神地把战马奔腾的形象如浮雕一般凸现出来,让人爽神而振奋。此曲的创作者著名二胡演奏家陈耀星听完铜子的演奏之后,赞叹道一个外国小女孩能够如此准确地理解中国民乐的内容,技术如此娴熟,音质纯正,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他被铜子的精彩演绎深深打动。

来自马来西亚的阮琴参赛选手蔡为忠也受到评委们的关注,因为阮并不是热门乐器,音色和谐,不容易突出,演奏起来相当困难。蔡为忠演奏时投入、尽情,非常好,虽然评委也提出钢琴伴奏声音过大影响了他的演奏效果,但蔡为忠还是受到了评委们的鼓励。

军旅乐手精彩亮相

昨晚的4号选手唐咏一身戎装闪亮登场,他是目前进入半决赛比赛环节的第一位部队选手,来自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著名笛子演奏家戴亚用“气息悠长,指法华丽,笛音婉转”评价了唐咏的笛子演奏。唐咏则用悬空书法展示了一名来自卫星发生中心的军人的风采。

雅士利杯CCTV民族器乐大赛半决赛赛程已经过半,几乎每场都有惊喜。才艺评委王黎光也表示,这对后面的选手来说是更大的压力。(琳宝/文)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