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完美落幕 专家评委点评比赛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5:09  来源:CCTV.com  

  历时4个月的雅士利杯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11月24日结束了最后一场的比赛,完美落幕。本次大赛报名选手4020名,经过初赛、复赛,249人进入半决赛,60人(组)进入决赛,除了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民乐演奏高手。坐在评委席上的各位专家也颇引人瞩目从活跃在舞台上的优秀演奏家如二胡演奏家宋飞等,到著名作曲家如刘文金、卞留念,著名指挥家郑朝吉,对于民乐新形态推广有示范意义的冯晓泉曾格格夫妇等。更难得的是,这些名家名手能通过这次大赛齐聚一堂。

  卞留念 冯晓泉 曾格格:对少年选手印象深刻

  在决赛场上,我们看到几位半决赛中坐在评论席上的嘉宾被邀请到评委行列,如著名音乐人卞留念,新民乐代表冯晓泉、曾格格夫妇,他们分别担任拉弦类、组合类、吹管类的决赛评委。

  卞留念是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是集创作、编曲、演奏、合成、演唱于一体的现代音乐人。少年组选手的出彩表现令卞留念印象十分深刻,他坦言,现在的孩子起点比上一辈人要高很多,尤其是对技巧的训练,下料很猛,升级很快,以前中学的教程现在小学就已经练了,从这次大赛少年组的技术水平就能看出,比以往的专业性比赛都要高。唢呐选手吴冬晓的出场就让曾格格眼前一亮,她说小小年纪就如此大气,音色也相当纯真,以后好好培养必成大器。韦子东则具有现代意识,他演奏的都是国外的作品,在炫技时还有爵士的感觉,是新民乐的好胚子。

  刘文金:创作者与演奏者同济一堂

  在大赛中,我们能听到很多选手演奏评委创作的曲目,在拉弦组决赛的赛场上,我们更有幸看到选手秋江、王颖、评委宋飞同场演奏 刘文金 老师创作的《火彩衣姑娘》的飙技场面。

  刘文金老师如此评价三位的演奏:秋江是“家火”,虽然细腻又有军人气质的硬朗,但是风格上还是有所欠缺,没有体现曲目的大气;王颖是“野火”,她演奏时放得很开,能听出浓郁的印度西域味道,与作品的气质十分贴近;而宋飞演奏的《火》则是“神火”,作为此曲的最初演奏者,宋飞已经将此曲演绎的出神入化,从万物的复苏,到万物的发展,再到结果,然后进入万物皆空的最后境界,酣畅淋漓炉火纯青。

  刘文金老师是国家一级作曲家,在二胡界享有盛誉,他创作的《豫北叙事曲》《三门峡畅想曲》《如来梦》都是二胡的上乘佳作,《豫北叙事曲》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他认为,选手在评委面前演奏的其创作的曲子,是很可贵的,因为评委对自己创作的曲目要求更严,选手演绎的风格、技术的处理,作曲家最清楚。他建议选手们在演奏前要先了解作曲家创作的初衷和主题,这样才能把曲目演绎的透彻。

  许可、郑朝吉:中华民乐海外开花

  海外选手在本次大赛中十分亮眼,而出现在决赛评委席上两位音乐家也会很引人注目常年活跃在海外的演奏家许可,被誉为二胡界的帕格尼尼,多年来致力于将西洋名曲改编成二胡演奏版;而著名指挥家郑朝吉不仅是新加坡华乐协会会长,也是新加坡教育部东区学校华乐发展中心音乐总监。

  谈到中华民乐在海外的推广,两位老师最有发言权。郑朝吉介绍道,新加坡的华乐发展得相对比较好,小学、中学和初级学院300多间音乐学校中有100多间有华乐团组织,平均每个组织有60人,每个星期要上3-4小时的合奏课或者分练课,一小部分人还会单独上小课,老师都是专业老师,甚至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新加坡华乐组织设备齐全,教育部每年拨20-30万人民币给学院,并举行一年一度的华乐合奏比赛,6年前还成立了专门的“东区学校华乐发展中心”, 郑朝吉 老师在其中担任音乐总监。

  许可在日本和欧美国家都待了很长的时间,他说,因为和中国有相同的文化底蕴,新加坡等国家更占优势,甚至比中国本土更甚,因为他们接触更广,与西洋器乐的教育也有交叉。但是日本和欧美相对推广就有所困难,民乐的发展并没有我们国人想象中乐观,文化背景太不相同,语言也无法沟通,虽然欧美有很多唐人街,也聚集了不少华人,但要想把民乐渗入到主流社会、让他们听民乐像听西洋乐一样普遍,是相当困难的。拿他的小女儿为例,生在美国受西洋教育长大,虽然总听 许可 老师拉民乐,但只是听而已,根本不知道南北派之分,她们本身就不懂这些地域的风格,因此就谈不上区别演奏。民乐在欧美的推广仅仅只是个开始。

  两位老师对来参赛的海外组选手十分敬佩,他们说,在日本等地虽然学习中国民乐的人很多,但90%是玩票性质,学会拉《小星星》就够了,但这次看到日本的选手中西桐子还能演奏《豫北叙事曲》,能够如此认真地对待中国民乐,很受感动。而 郑 老师介绍新加坡的钟旺龙只是普通学校的学生,也曾参加过本土的比赛,还拿到过二等奖,这份对中华民乐的喜爱和坚持,很值得人尊敬。大赛对海外组选手的评分标准是另外一套的,因为海外的选手毕竟客观条件不够,能够达到如此程度就很可贵了,但 郑 老师希望看到这样的赛事一直办下去,直到有一天海外的选手能够真正的与国内的选手相提并论,对国内的选手产生竞争力,这才是民乐走向世界的意义。(琳宝/文)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