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篇电视剧《彭雪枫》 凝重与浪漫的红色经典

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17:38  来源:CCTV.com   

  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彭雪枫将军诞辰100周年,由第二炮兵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与上海中船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18集电视连续剧《彭雪枫》,将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隆重播出,艺术地再现了彭雪枫将军文武兼备、功勋卓著的雄姿英彩。

  彭雪枫诞生于1907年9月9日,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的高级指挥员,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纵队政委、军委作战局长、新四军第四师师长等职,在著名的娄山关战役、直罗镇战役中屡建奇功。1944年9月11日在指挥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被中央军委列为33名军事家之一,是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彰显的抗日名将。电视剧《彭雪枫》是重大和革命历史题材领导小组批准审核的重点剧目,是一部带有传奇色彩的史诗品格的经典革命历史人物剧。全剧撷取了彭雪枫将军为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斗的光辉人生片断,从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奉毛泽东之命秘密到太原闫锡山部做统一战线工作写起,一直到建立豫皖苏边抗日民主根据地和巩固发展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描绘了一幕幕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重大革命历史故事,再现了那段艰苦卓绝、彪炳史册的烽火岁月。特别是通过描写彭雪枫将军在复杂多变的险恶斗争环境中,成功地开辟豫皖苏根据地,完整地实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意图,浓墨重彩刻画了彭雪枫将军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的政治风范,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才能,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人格魅力。该剧形象地再现了他与广大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生动地描绘了新四军四师的“三件宝”:《拂晓报》、“拂晓剧团”、“骑兵团”。成功地塑造了这位被毛主席、党中央评价为 “共产党好榜样”、“功垂祖国,泽被长淮”的民族英雄。

  该剧体现出史诗的凝重和浪漫的抒情。剧情尊重历史,尊重史实,严格按照历史脉络,设计故事情节和错综复杂的人物环境,营造硝烟弥漫、气势恢弘的战争场面,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在人物塑造上,着重通过人性化的叙事手段、新颖别致的细节描写和温馨浪漫的爱情故事,着重凸显革命英雄的丰富情感世界,使彭雪枫、张震、张爱萍、邓子恢等一批有血有肉的革命历史人物跃然荧屏,以情感人,可亲可敬,满足广大观众对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审美情趣,再现了红色经典电视剧感染人、教育人的独特作用。

  电视剧《彭雪枫》主创和演出阵容比较强。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获得者、第二炮兵青年作家顾保孜出任编剧;执导过《罗荣桓元帅》、《为导弹筑巢的人》等优秀电视剧的国家一级导演贾钢担纲导演。彭雪枫的扮演者是获得美国好莱坞国际电视“星光奖”最佳男主角、广州军区青年演员孙洪涛。剧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扮演者,都是当前国内知名的特型演员,在剧中有出色表现。(郭振建、邵军)

责编:张凌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