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中央电视台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21年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12:49  来源:CCTV.com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从1959年开始,奥地利广播公司通过卫星向世界各地传送音乐会的节目,可以说从那时候起,电视这种现代化传播手段的加入就使得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全人类的一件文化盛事,同时也更加丰富了新年音乐会的内容,使它更加多姿多彩。

    电视现代化的转播速度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使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走向世界。为了使只能容纳千余人的“金色大厅”内音乐演出声像俱佳,奥地利的电视专家和世界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付出了相当大的心血。

    如今,随着卫星电视技术的普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经通过欧广联的电视卫星信号向全球播放,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文化盛事了。观看和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观众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信每年新年的这一天也是世界各地电视、广播工作者最为忙碌的日子。

    1987年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引进音乐会的录像实况。该音乐会的节目经过编辑,在当年春天播出,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在1987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当最后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的旋律响起时,指挥卡拉扬很有想象力地转过身来,示意观众随着音乐的强弱和节奏来鼓掌,从此以后,每当这首乐曲响起时,在场的观众都会情不自禁地鼓掌,于是就出现了这个艺术家与听众水乳交融的鼓掌场面,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保留程序。

    从1989年开始,中央电视台开始用卫星同步直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盛况。当年担任指挥的是奥地利指挥大师卡洛斯·克莱伯先生。当《蓝色多瑙河》乐曲开头的弦乐悠扬地响起时,听众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指挥家克莱伯中断指挥转过身来,向现场听众说:“让我们迎来一个美好、欢乐与和平的新的一年。”从此,以后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又多了一项内容,在《蓝色多瑙河》的乐曲奏响之前,指挥家都要转身向在场的听众和电视观众致辞,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1990年,中央电视台因故没有转播该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这次音乐会的指挥是祖宾·梅塔。这也是转播二十年里惟一没有连续转播的一次。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