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这是一栋叫大宁的房子——小满有感于稻田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13:05  来源:CCTV.com  

 

 昨夜,初夏的小雨在山庄淅淅沥沥的飘了一个晚上,飘的人心都上善若水了。静静地躺在天地之间,听雨水顺着屋檐嘀嘀嗒嗒沁入梦中,像是回到了久远的孩提世界。一觉醒来,流水落花,今日已是小满,夏满芒夏暑相连,光阴真是似箭。

 

 小满,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看到小满这两个字,心里便顿生一种美意。虽然不是大满,但就因其小满,小得盈满,更令人有一种邻家小女初长成的好感。

 

 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固名思义,是麦子已灌满了浆。麦到小满日夜黄,本是节气中的气象,但我却怎么看怎么有一种知足常乐、小富既安的妙想。 甚至觉得小满比大满更有盈盈之气,更让人意犹未尽。有那么一会儿,我在脑海里甚至闪过小满既大宁的念头。

 

 何为大宁?凡事都从忙里错,谁人知向静中修。一介星斗小民眼中的大宁,不外是平平淡淡才是真,有一份不悲不亢的工作,有一套顺天顺地的房子,有一个随心随意的家。过犹不及,谁说小满不是满?小乐不是乐呢?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炉烟之中。也许小满离我们更近,小满跟我们的日子更为贴切。世界上哪有那么多我们想象中的大富大贵大喜大乐呢?莫到琼楼最高层,高处不胜寒。二十四个节气中也没有大满的字样,何况人生?与其想入非非和自寻烦恼,不如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像此刻,这是一栋叫大宁的房子,我于小满之夜独坐其中。

 

 没有人来这栋房子。我能感受到车流声,匆忙的,沉重的,急迫的,但是他们不是朝这栋房子而来。他们只是路过,从房子后面的那条高速上飞快的路过,回各自的家。他们各自有各自的房子,我不知道是不是叫大宁,但我能猜到,那些房子曾经叫生活。

 

 那曾经叫生活的房子我也住过。是一种生活在别处的生活。虽然有一个老外诗人说,真正的生活总是在别处。但那么些年来,欲问孤鸿向何处,不知身世自悠悠。 我就远远的看着别处的自己像看一个影子,有一种不能制止花瓣纷纷坠落的无能为力。 生命总和季节擦肩,该结籽的时候扬花,该收获的时候播种。凉风起处,第一片秋叶坠落,归人还在异乡的途中……

 

 庆幸的是,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我总算赶在生命的又一场大雪之前,风雪夜归人。大宁山庄不啻于上帝赐给我半世的礼物。曾省惊眠闻雨过,不知迷路为花开。多少个季节错过之后,我才明白,迷路正为看花开,看今夜心底的一朵莲花小小满满的开。

 

 没有昔日的迷途,怎有今日的归返?归返之路,我既是桃花,又是人面,人面桃花两依然,莫到白头空悲切。

 

 小满之夜,在这栋叫大宁的房子里,我心中的天地亦无限的深远。静默,像一柱沉香的自若,像一园幽草的安然。独立山庄,于无弦处听古琴,那高山的琴韵仍在;于无水处觅流水,那流水的知音仍在。

 

 小满——大宁,今夜,你是远方的远,近中的近,爱中的爱,满中的满。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