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冬至人远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0:17  来源:CCTV.com  

 

 未买大宁山庄前,稀里糊涂的毫无节气的概念,一直以为立冬就是冬至,立夏就是夏至,立秋就是中秋节,立春就是……其实哪对哪儿?

 

入住大宁后,人心皆得归宿,加之屋前屋后的花草树木和周边乡村四野的比照,人自然起来,心也细致起来,日子便也仔细起来。就像农人关注四季,读书也开始由粗而细,一行一行的看,一字一字的认,字里行间,竟悟出许多文章的气候。半年之多,心情和笔迹竟也有了季节之苗头。

 

四季如人,节气如命。春夏秋冬,像是大自然的四个孩子,个个性格分明。当立则立,当退则退,不得半点含糊。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二十四节气可谓祖宗家传。千年前冬至乃是古人的冬至节,大如年也,相当于现在的年三十,实不可小觎。虽一年之中冬至之日白昼最短,正如夏至之日白昼最长,但冬至驾临,即进入了数九寒天。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真像小时候听老祖母背天书,美不胜收!

 

就拿冬至说例,岂不知要经过立冬、小雪、大雪的铺垫和渲染近一个半月之久,冬才至。三尺冰冻非一日之寒。

 

就像人的三十而立,说立哪就那么容易一到三十就立。怎么也要经过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不经人生的小雪、大雪,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更况孤舟蓑立翁,独钓寒江雪!

 

话到此时,又将远行。就像那年大雪无痕,人如一片薄雪落在海拔5596的玉龙雪山。今日冬至,明个又是千里又千里之外。

 

此生心仪之事甚少,得之便稀罕如宝物,天天抚之摩之想之念之。幸中又幸得大宁山庄一隅外加论坛稻田一块,每每他乡山水花竹过后,总是大宁闪出腰身和眉眼,稻田现出翠禾和蛙鸣。这就有了得至美而游乎至乐的心情,庄子谓之至人。至人不敢当,恩心当永存。动身前匆匆留下此文于稻田,当是以字代心于山庄迎接冬至节和新年吧。

 

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皆是一个字。冬至几近冬无?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