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大寒之大宁山庄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0:18  来源:CCTV.com  

 

2005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京城连天阴霾,偶有零星雪花也是悄无声息的溶在半空。这样的天气,心中会格外挂念大宁,并伴有丝丝屡屡的惆怅和忧虑。是的,夏日的山庄已成往事。冬日的大宁好像一个乡下亲戚,可以问暖,不可嘘寒。她和你隔着六个长长的节气——冬雪雪冬小大寒。

可又怎一个寒字说得?

至春至夏至秋,大宁都给你无以表达的美和静。你甚至于将自己的后半生暗暗地托付与她。虽终是过客,但那是一种寂寞山庄故人来的熟稔和现世的安稳。漂泊浪迹半辈子等的就是长阳大宁这面坡。你在心里一遍遍的呼她为东篱和雪堂。梦里采菊,有隔世的遗香沁入你的心脾,一梦一陶然。尘外澡雪,有远古的雪花掠过你的肌肤,愈冰愈玉洁。

在大宁水库的苇荡中你放浪形骸,晨看秋水共长天一色,暮观落霞与孤骛齐飞。笔墨于稻田,长歌于野径。一个三秋,就醉倒了你的半生。你流连忘返归去来兮,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只把陶家篱笆翻遍。

……

秋去冬来,天地有四季。那日小雪,山庄无飞花。你从节气的温度计中测得山庄的火力留你不下。你无法在夜的瑟瑟中,携取旧书归旧隐,穿越大宁的寒冷去赴一个千年前的诗约。跺跺脚,搓搓手,摇摇头,你做梦也不会想到房子是烧不热的,热的只是铁皮,冷的却是空气……你无奈的叹了一口气,想:现如今的房地产,陷阱都设在致命处,买房人但知夏天风凉,孰不知冬天更风凉啊。哪有寒暖暑凉的美事轮着吾辈?世情薄,今非昨。且把她当了夏宫。罢!罢!罢!

收拾收拾,又回城了。不是你畏惧三九严寒,你一百二十个知道选择大宁没有错,错的是山庄与你只是一段春花秋月情。那踏雪寻梅、煮雪品茗恐怕又是另外一段缘……

回城后,你又漂泊了。一路向西向南向传说中的香巴拉奔去。那既是你的公干也是你的私行。大雪之日,你登上玉龙雪山,以思乡的神情回首北望,瞅见了千里又千里之外的大宁山庄,旋即,你又垂头,那个大唐的风雪夜归人不是你……

冬至前夜你又上路,你比大小雪更行更长更远。三人一车稻城亚丁,九死一生朝觐梅里。1226路遇白马雪山的第一场大风雪,从海拔三千四盘上海拔四千三,翻过山头,便车坠崖边,鬼门关前走一遭。次日,雪过天晴,梅里往事。别人写下的是窗含梅岭千秋雪,你续上的却是门泊大宁一浪人。 

你知道安身立命的路还很长,大宁不留人何处留人?岁末的最后一刻千里又千里之外赶回北京。走出机舱,你忽然心底一热泪满盈眶,谢天谢地拣了一条命,又得以大宁重归……

今日大寒,往事寻着节气倒流。痴人说梦,昨日已成各。君不见,山庄庄寒人远,论坛坛里有冰。最是那遥看春色近却无,乍暖还寒,谁人能宁?

一周来,日夜加班,未及上网,今日得闲,有感论坛上不少业主的寒苦和操劳,尤其是几位版主的憨厚,也将自己的心情一吐于稻田。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不论今冬怎样的灰心丧气,毕竟大寒之后又是春。当大宁桃花又芳菲,愿我们屋中的冷——春风化暖,愿我们心中的冰——春风解冻,愿我们的家园——冬暖夏凉人丁兴旺。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