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夏至——长长的思绪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0:22  来源:CCTV.com  

 

上帝是公平的。上帝无时无刻的不在通过二十四个节气提醒我们大自然的真谛。不知为什么,在夏至的今天,在进入第十三天世界杯小组赛的不眠之夜,我会有这样无厘头的思绪。或许我于冥冥之中又得到了大自然的某种说不清楚的启示。可不是吗?夏至的白天是全年最长的,随之便一天天的短,短到冬至,一年中的白天则是全年最短的。而春分、秋分则是一半一半白天黑夜一样长的。有最长则必有最短;有最短也则必有最长。有最长最短也必有不长不短。这些显而易见的,连一年四季的分配都是这样明晰的节气,昭示了一个再也自然不过的道理:一个东西的到达之日,也是另一个东西的离去之时。或者得到之日也是失去之时。我们不可能同时拥有白昼和黑夜。我们不可能只获得而不失去。失去的越多,越接近本色;放弃的越多,越接近心灵。所有的失去都不啻是人生经历中必要的丧失,而且是人生返朴归真的必经之路。

 

小时候或不太小的时候,甚至老大不小的时候,一直耐不住性子的认为立夏不就是夏天了吗?立冬不就是冬天了吗?立春不就是春天了吗?立秋不就是秋天了吗?好像春夏秋冬应是一夜之间明了的事。到了近一二年知天命的年龄,才知道不大是这么回事。立,不等于达;由立到达,是一个不断失望和希望的过程。人这一辈子其实就两个字:失——得;没有失,怎有得?因为绚烂最终要归于平淡,果子最终要落回大地。大地给予的,大地要收回;天空给予的,天空要收回。否则生命的意义就永远不能圆满,人生的欲望就永远不能终结。没有终点的生命是可怕的,就像没有夜的白昼;没有终结的欲望更是可怕的,就像没有时间尽头的无期徒刑。所以,因为丧失,我们珍惜。因为珍惜,我们舍弃。最终我们还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就像老话所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夏至,穿过大宁山庄那条长长的路。路格外的长,风景也格外的长,思绪也格外的长。跟着一年中最长的一天,走到自己的家前,像是陷入了一个长长的梦境。我不敢说,是这条路,把我带向了命中的大宁,但我肯定可以说,此路,让我如期而至,到达自己心灵的归宿。

 

 写到这里,虽是夏至炎炎,心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推开家门,仿佛有荷香飘过,凉凉的,清清的,静静的。你再次感到二十四个节气,节节都是传递,节节都是禅语,节节都是通向生命的气息。你珍爱大宁,是因为大宁一年的光阴,让你看到了以往成倍的年头里,你都没有注意的大事情——生命的节气。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