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暑连连,荷田田——小暑于稻田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0:22  来源:CCTV.com  

 

二十四个节气中,有三对双胞胎。一对叫小暑大暑;一对叫小雪大雪;一对叫小寒大寒。这三对双胞胎都彼此相差十五天,如果按照出生先后自然是小暑、小雪、小寒是哥哥;大暑、大雪、大寒是弟弟。但如果按冷热的级别,则小暑、小雪、小寒应是弟弟,大暑、大雪、大寒反到成了哥哥。

 

真够有意思的!我怏怏中华上下五千年,总共就二十四个节气为什么不多起几个名字呢?像春雨惊春清谷天(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就是六个不同的好听的名字;像秋处露秋寒霜降(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也是六个不同的好听的名字;为什么夏满芒夏暑相连(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要有一个叫小暑一个叫大暑的双胞胎呢?为什么冬雪雪冬小大寒(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要有两对双胞胎呢?也可能暑和寒作为自然的两级更加对应人的习性。大小只是名子区分而已,其性质都是一样的。

 

小暑连着大暑、小寒连着大寒,之于人,好像小善连着大善,小恶连着大恶。小欲连着大欲。因为积火成热,积寒成冰。孔子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大概就是好事一件不为多,坏事一件不为少,要养成一个良好道德习惯。而双胞胎节气的重复,则给人一种这样的感觉:暑以暑连,寒以寒继。冷暖之间便是一部春秋史话。

 

曾经,我在节气之外追寻,哪里能让我更沉稳,哪里可以教我更宁静;一次次的茫然,才知道我所祈盼的,二十四个节气早已对我招引,只是我一次一次的眼拙了。只看见人生的荣华富贵,没看见一年年的落花流水。

 

又是一个草长莺飞花木葱笼的夏季。这迷茫的温馨的混合着乡间羊臊的弥漫着豆黍芦苇野蒿拔节核桃柿子石榴分娩的气息,让我沉醉于自然万物的美丽,也让我为天地如此慷慨如此恒定而感叹人生之短如白马过隙。当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举头望望明月,低头思思故乡,会猛然惊醒,沧桑之感顿时涌上心头,苦涩直逼喉咙。你已经从人子为人父,肩上有老肩下有小。而真正属于你一个人的日子又在哪里?唯有梦中书中文中字中。

 

小暑之日,欲雨无雨,闷热粘人。我将梦中的文字放牧到一池青荷里,做一个放牧文字也放牧自己的牧人。人不能自外于节气,也不能自外于内心。当我又一次启程,我是暑连连里一株出世的荷,替仍旧耽溺在红尘里的我,招魂。你看,一朵莲花里有多么完美自足的世界。在莲花开放的那天,我甚至看见了消失的地平线……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