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大暑之日——风定池莲自在香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0:23  来源:CCTV.com  

 

有些日子没有在大宁居住了。偶尔得空去给院子里的几盆花浇浇水,顺带打开门窗通通风好像也成为一种乐趣。其实不过个把小时的光景,心里竟有一种约会的感觉。

 

暑热中的大宁依然是神闲气定。芳草横阶随意绿,庭花无人自在红。入伏后的陡然晴朗,让人推开家门便有一种“午阴清处一蝉鸣”的意境。

 

说来偏心,城里的房已经住了十年,大宁的房总共加起来也没有几个月,但大宁俨然成了老宅,好像那房子已在那等了自己几辈子似的。好像自己认识这房子也是几辈子似的。想想:如果这山庄不叫大宁而叫了其它的名子,如果这山庄没有起起伏伏高高低低的坡,如果这山庄西边没有山,东边没有河,北边没有一个叫大宁的水库,那会怎样?或许,就因了她叫大宁,便应了我的寂静。或许,就因了她有坡,便应了我的东坡情结。或许,就因了她周边旷野,便应了我的信马悠悠野兴长。谁知道呢,这冥冥之中的命?

 

只是有了大宁,城里的日子不再那么煎熬那么无序。你觉得不远的地方或很远很远的地方终于有了一个让你不但可以寄身更可托心的地方。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我喜欢在心里把大宁山庄感受成自己一个人的老家。那不是爷爷奶奶的家,不是姥姥姥爷的家,也不是爸爸妈妈的家,而是自己按老家的形象给自己搭建的一个将来比爷爷奶奶比爸爸妈妈的家还要老的老家。老家,既是生命的开始和也是生命的终结。来也宁,去也宁,难道老家不是大宁?

 

六月份以来,k心脏一直不舒服,近日住院检查。面对医院里诸多心脏病人,或冠状造影,或支架,或搭桥,动辙数万乃至十万几十万,真是百感交集。辛苦得来的银子,大把扔给了医院,真可谓:陪了银子又折命。古人曰:心泰身宁是归处,故乡可独在长安?现代社会,却偏偏都往功名走,任利欲熏心,有几人心泰几人身宁?服药千朝,不如独寝一宵。静而延年,独高五帝之寿。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此心无安,吾乡何在?

 

今日大暑,早晚落雨,顿感天地风清。k也即将出院回大宁。老话说一场春雨一场暖,一场秋雨一场寒。不知大暑落雨是否也能冲淡入伏后的浓热。好在大暑过后便是立秋,看在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的份上,也该好好领略一下。俗话说,知冷才能知热,不知热又岂能知冷。

 

日子过得太快,城里城外,转眼,十二个节气又匆匆过去。不说像白驹过隙,也有点像白云苍狗。想想去年的今日还在山庄出大力流大汗,为准备三天后铺地板一遍遍的清扫灰渣,热的差一点儿中暑。而今年大宁已有老家之亲。水中书字无字痕。好在稻田里留有几许季节落下的影子,时不时的投在心灵的幕上,也算是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买大宁山庄的初衷。还是那句话:小宁宁人,大宁宁心。大暑之日,风定池莲自在香……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