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秋分,分秋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0:25  来源:CCTV.com  

 

秋分,秋分,秋分,一连在键盘上敲出三个秋分,心里也没有溢出晓来谁染枫林醉,总是离人泪的诗绪。秋已过半,这北京既不秋风又不秋雨,最高气温还比往年高出五度,哪还能不愁煞人呢?节气中没有一枝梧叶,心里自不知多少秋声。秋分,最多也就是字面上的“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又适当秋之半,故名也”。

 

故名也,顾名思义也。秋分怎么也应该有所分别,洒点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的离人泪,让半秋的燥热稍稍润泽一下,这样我等也好用上“谁家秋院无风入?何处秋窗无雨声?”的佳句,以解昨日之日人生几何之伤感,今日之日对秋当歌之狂娟。

 

但天意实属难测,既然秋分不给分界,既然山庄的景色变化也不甚明显,我看还是分有标语的日子和没标语的日子更实在些。客官要问,何谓有标语的日子,君不见几天之前,晴空之下,大宁山庄的数十米横幅,哗啦啦的为大宁的长街带来一道火红的风景,那是宣传北京市的养犬管理规定。以弘扬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说句居心叵测的话,此举正中我意。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最熟悉的就是标语,标语是中国的特色。中国的事情,是政府好用法律不好用。是标语好用,法律不好用。是道德好用,法律不好用。明明有了养犬法和各种各样的法,却还要政府出面大动干戈,却还要大红标语满天飞,看样子法律也有法律的难处。终究,我们这个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古国,更习惯以德制国。

 

君不见,多少个社区,怕狗的人,在小区里散步,每每遇到大狗,那是毕恭毕敬的立定一隅让狗先行,如狗的主人面带威严,则要谦逊的行注目礼,表示狗和狗的主人一同被尊重,顺带向狗表明自己不是坏人不是穷人不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人,并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大狗啊大狗,请您不要误会,我知道您不咬好人,专咬坏人,我不是坏人,请嘴下留情……哎,莫有办法,大狗有大狗的派头或来头,管你是人不是人! 遇到小狗,那些不是完全没有戒备之心的女士们先生们,则连蹦带跳的闪开小可爱们的追逐喜爱或嗔怒撒娇,实在闪不过,便和主人点点头,表示您家的小狗狗很可爱,甚至折腰抚之挠之肌肤相亲之。咋的?怕狗就生出了低三下四的爱?您阁下心里琢磨的一定是,以免得罪人啊!一个楼盘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不给狗面也要给人面。

 

人对狗的喜爱和害怕如此天壤之别,可以推出人和人的差距要大于人和狗的差距。也许,人的爱狗与人的爱书都是一样,只是狗能被人牵着,而书不行。即使行,恐怕也是另一种方式。说穿了,人生百态,各有喜爱。有的爱天上飞,有的爱地上跑,有的爱花,有的爱草,有的爱红,有的爱白,有的爱酸有的爱甜……不能一一道尽。关键是一己的喜爱不要损害别人。譬如不拴着狗放任自流等等。就像爱书的人即使爱书,也不能容忍书里的糟粕。书,虽不能像狗一样在路上溜达,但却可以在人心里徜徉。糟糕的书,借用两千年前孔子的话,那更是“恶俗猛于虎”。

 

在人与狗的不快中,我幻想去理解喜欢狗的人。我相信人能感动人,就能感动狗。一日人让狗,日日人让狗,总有狗让人的一天。否则,那就是后话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是要在山林和泽畔间无止境的奔命。但狗和狗链可以兼得,却只是举手之劳。

 

屈指算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是白昼长就是黑夜短,就像人生总是是是非非,少有平和。今日秋分,可以说是一个相当特殊的日子。阴阳均衡,昼夜相半,相克相生。它也许在提示我们,所有的节气都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它也是人的生命阶梯。有些特殊的日子,一年就一天,像世界戒烟日,世界无车日等等等等;我们虽不能把这一天当成销烟日砸车日或把有标语的日子当成打狗日打假日或什么什么日,但它毕竟是一个警醒,是一个指示牌。它指向的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份自我约束。希望山庄永远没有标语。希望标语过后喜欢狗的人多一份对邻居的体恤。

 

秋分,分秋,节气中的均衡之日。此时此刻,暮色早已四合。我默默的问自己,百年即将分半,你想把自己贴上邮票寄回人生中的哪一个节气?那是买房前还是买房后?那是白昼长长还是黑夜短短?我们有幸能拥有自己选择的安身之地,何不珍惜?何不与大家共享一份大宁?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