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奥运歌曲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十四届奥运会(1948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申办与筹备:

  柏林奥运会时,世界已处于动荡不安,战争已成一触即发之势。但是,国际奥委会仍在进行下届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运动会斯间,国际奥委会讨论了第十二届奥运会会址问题。当时提出申请的有东京、赫尔辛基、罗马、巴塞罗那、布达佩斯、亚历山大、布宜诺斯艾利斯、里约热内卢、都柏林、多伦多、洛桑、雅典。随后伦敦、蒙特利尔也提出了申请,总共达14个城市。经过几轮投票,东京、赫尔辛基两市获得预选权。最后表决时,东京以37票获胜,赫尔辛基得了26票。第十二届奥运会原定1940年9月21日至10月6日举行。

  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1938年7月,国际奥委会开罗会议讨论了当时的事态。中国奥委会代表抗议日本侵略中国,破坏世界和平,违反奥林匹克精神,要求剥夺日本东京和扎幌两市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主办权。日本狡辩,并保证如期举行运动会,国际奥委会未伸张正义,采取了观望态度。只是在随后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秘密会议上,才决定将赫尔辛基和奥斯陆作为夏、冬季奥运会候补地。

  开罗会议后不久,日本奥委会保证如期举行奥运的梦幻破灭了,在军方压力下,不得不宣布1940年日本无法举行奥运会。德国纳粹虽然急于发动战争,却还想利用奥运会为自己贴金。而日本这国主义却是赤膊上阵,肆无忌惮地宣称,为了纪念帝国建立2600周年,要在1940年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不想搞什么奥运会。在这种形势下,国际奥委会才决定将夏季奥运会会址改在赫尔辛基,会期定在1940年7月20日至8月4日。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0年1月1日芬兰通知国际奥委会放弃主办权。随后,战火遍及欧洲和世界各地,第十二届奥运会也就随之流产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国际奥委会还选定了第十三届奥运会会址。申请主办这届奥运会的有伦敦、雅典、布达佩斯、底特律、洛桑和蒙特利尔6个城市。1939年7月6日至9日国际奥委会伦敦会议将运动会会址选在伦敦。但是这届奥运会也因战争而未能举行。

  本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使原拟在1916、1940、1944年举办的三届奥运会成了空白,人们把这几年称为奥林匹克运动史最黑暗的年代。它毁掉了奥运会,也扼杀了世界体育的发展。

  申办与筹备:1945年大战结束了,是年10月,英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申请于伦敦举行第十四届奥运会。当时战火刚刚熄灭,各国正忙于战后工作,申请主办的出仅伦敦一家。英国轻易地获得了主办权。战争虽已结束,但战争留下的创伤仍到处可见。生活困难,经济萧条,各行各业亟待恢复。伦敦也不例外,英国不少人反对在当时困难情况下承办奥运会。英国奥委会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四方奔走,克服重重困难,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还兴建了奥林匹克村,修缮了一些体育场馆,使运动会准备工作如期完成。

  基本情况:

  1908年伦敦曾主办第四届奥运会,40年后,世界选手又再次在这里聚会。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断了12年后举行的首届运动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起点。人们在长期的战争中饱尝了家园被毁、亲人死去的痛苦,但在这里又领略了和平和友谊的幸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少国家摆脱了殖民统治。它们虽来不及派训练有素的选手参赛,但纷纷应邀参加了这次盛会。本届参赛国家和地区达59 个,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运动员共4099人,其中女子385人,男子3714人,也是以往历届所不及的。选手人数最多的前三名国家是:英国313人,美国303人,法国285人。首次参加的有缅甸、 英属圭亚那、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锡兰(今斯里兰卡)、韩国和牙买加。德国、日本因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策源地,被剥夺了参赛资格。

  本届奥运会项目与上届基本相同,共有17大项136小项。只取消了手球,而首次列入了女子皮艇。

  火炬传递与开闭幕式:

  运动会于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进行。7月29日下午4时整,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宣布大会开幕。英首相克利门特·艾德礼发表了友好演说。点燃本届奥运会圣活的是英国的田径运动员约翰·马克,而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另一位东道主的田径运动员唐纳德·芬雷。

  竞赛情况:

  共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射击、游泳各1项,举重两项,而田径这样一个开展普及、单项众多的项目,却1项世界纪录也未破,这在奥运会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成绩水平低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一些优秀运动员,有的年岁大了,有的已在战争死去,而年轻的选手尚未成熟 ,如这次获十项全能冠军的美国的罗伯特·马赛厄斯年仅17岁。当欧文斯站在柏林奥运会领奖台时,他还只是5岁幼童。虽说他获得了金牌,但成绩并不高。另一个原因是战争使整个世界大伤元气。战争结束后,各国忙于各方面的恢复工作。没有更多的钱投入体育事业。来伦敦参赛的队有的甚至到赛前还在缝补运动衫裤。英国作为现代体育运动开展较普及的国家,并占有东道国的有利条件,在这届奥运会上总共只得了3枚金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战争给英国体育事业带来的影响。

  但是,本届奥运会仍出现了一些值得一书的人物。有"飞行荷兰人"之称的荷兰女选手布兰克尔斯-科恩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弗兰西娜·布兰克尔斯-科恩,昵称范尼,原名弗兰西娜·科恩,婚后改名。12年前她参加柏林奥运会时,还只是年仅18岁闺中待嫁的少女,而这次已是年过30,双儿绕膝的中年妇女了。在那次奥运会上,她成绩平平,仅获跳高第六,4x100米接力赛第五。但是柏林奥运会后,这位田径史上的多面手在100米跑、80米栏、跳高、跳远等6个项目中都先后创造过世界纪录。因当时战火纷飞,奥运会停办,她无缘与世界强手争雄。这次,她虽然华年已过,但是壮心不已。她报名参加了4个项目,8月2日100米赛中,她第一个到达终点,成绩是11秒9,比最接近她的对手快了0秒3。裁判形容她疾跑如飞,"荷兰女飞人"美称就是这样获得的。但是,100米轻易取胜并未能减轻她对即将到来的80米栏赛产生思想上的压力。她的主要对手英国的莫雷恩·加德纳虽然最好成绩比她还差0秒2 但其年纪要比自己几乎年轻10岁,又占有东道主之利,前途真难以预卜。在起跑线上,她由于思想紧张,脑子里一直在考虑如何战胜加德纳,以致连发令枪声也没听到,直到对手跑出1米远后才奋起直追。跨第五栏时她终于赶上了加德纳,两人同时到达终点,成绩都是11秒2。冠军谁属只好等待裁判裁决。突然乐队奏起了英国国歌时,她感到浑身无力。夺冠已经无望了。而差不多也就是这个时候,加德纳跑来向她祝贺。一场虚惊过后,科恩才知原来乐曲是为了欢迎英女王莅临而演奏的。在200米赛中,她较轻松地获得了冠军。最后一项4x100米接力赛,她跑第四棒又为荷兰队夺得冠军作出了重要贡献。科恩在这届奥运会上总共获4枚金牌,成为与柏林奥运会欧文斯齐名的人。

  田径赛中,美国的罗伯特·马塞厄斯也是本届的新闻人物。他在有20个国家35名运动员参加的全能比赛中战胜了所有的对手,成了最年轻的十项全能夺标者和奥运会历史上夺得男子田径项目冠军最年轻的人。他的成绩不高,但他毕竟只是一个17岁的少年,而且从事此项训练只有短短的四个月时间,还大有潜力。果然,1950年他以8024分创造了世界纪录;1952年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又以7887分创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成为奥运会史上蝉联这一项目冠军的第一人。此外,法国的钢琴演奏员米歇琳·奥斯特梅耶在铅球和铁饼两个项目中均夺取了冠军。

  游泳比赛中,丹麦女子游泳选手格雷塔·安德森获得了1枚金牌和1枚银牌。美国则包揽了男子游泳、跳水的全部8个项目冠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空前的。

  美国举重选手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部6个级别中的4枚金牌,另两枚为埃及夺去。摔跤比赛土耳其在两式中都具有相当实力,共获6枚金牌,其中自由式4枚,古典式2枚。古典式的骄子则是瑞典,全部8枚金牌中,他们拿去了5枚。

  匈牙利独臂射手卡罗利·塔卡奇是本届射击赛中的新闻人物。十多年前他就颇有名气。1936年在一次不幸事故后,他失去了右手,从医院出来后,这位射击运动爱好者改用左手顽强地练习,1939年便夺得世界冠军。这次他以580环的成绩创手枪速射世界纪录并夺金牌。四年后他又蝉联了这项目的冠军。

  击剑台上引人注目的也是一位匈牙利选手,她就是伊·埃列克。12年前她曾在柏林奥运会上夺冠,现在虽然已是中年妇女,但是剑锋未老,这次又夺金牌。埃列克驰骋剑坛二十余年,在世界、欧洲赛中多次取胜。1952年,她已年近40,仍夺得奥运会亚军。

  体操比赛原拟在室外进行,因气候恶劣,临时改在室内。男子比赛基本上是芬兰、瑞士两国争雄,全部8个项目除匈牙利获取自由体操金牌外,其余7项冠军芬兰得4项,瑞士得3项。女子只有1项团体赛,第一名为上届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

  在首次设立的女子皮艇比赛中,冠军被丹麦选手卡伦·霍夫曼夺得。

  在这届奥运会上,美国共获得了38枚金牌,27枚银牌,19枚铜牌,居各国之首,东道主成绩不很理想,仅获3枚金牌, 金牌数列第十二位。但它获得了14枚银牌,6枚铜牌,如计算前六名非正式团体总分,仍属前六名国家之列。

  中国情况:

  中国派出了33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篮球(10人)、足球(18人)、田径(3人)、游泳(1人)和自行车(1人)共 5个项目的比赛,未能取得名次。其中足球比赛参赛的共有16队,中国队首轮便以0-4负于土耳其队而早淘汰。篮球队在预赛中3胜2负,在落选赛中2胜1负,在全部23队中名列第18。游泳选手、印尼华侨吴传玉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落选。荷兰华侨、自行车选手何浩华在1000米争先赛中因摔伤而落选。

  其它:

  本届运动会的裁判工作出现明显失误,给人留下不佳印象。特别是在拳击和游泳比赛中,因东道主裁判不公而争争吵吵的事时有所见。不过,这届奥运会就整体而言,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这对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积极作用。

  或许是由于战争的结束,人们心情轻松,本届奥运会的观众很踊跃,门票收入超过5万英镑,而且大约有50万英国人从电视上观看了比赛。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