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奥运歌曲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十六届奥运会(1956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申办与筹备:

  第1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申请承办本届奥运会的有10个城市,除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外,其余全属美洲,即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美国的底特律、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旧金山、费城和芝加哥。1949年国际奥委会在罗马年会上,墨尔本以一票优势击败最后一个竞争对手布宜诺斯艾利斯,赢得了主办权。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离开欧、美两大洲。

  基本情况: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大城市,是一个港口城市和海滨游览地。会期原定在2月份,此时正是澳洲的盛夏。但国际奥委会认为此时正是多数国家运动员的休整期,不利于创造优异成绩。后经协商,决定于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为会期。这是历届奥运会举办时间最晚的一次,多数国家运动员仍要适当地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

  与历届奥运会不同之处还有,马术比赛在另一大洲的斯德哥尔摩提前进行。这是因为在1951年国际奥委会维也纳年会时,墨尔本突然提出,它不能在本届奥运会中列入按规定必须举行的马术项目。因为按照澳大利亚的法律,牲口入境后,必须经过6个月的隔离检疫,而马术比赛的马都是骑手自己携带并经常训练的马匹,实行6个月隔离检疫,将使训练中断,无法参赛。后来,在国际奥委会与澳大利亚政府就马匹入境问题谈判失败后,决定马术比赛改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其余项目按原计划不变。因此,本届奥运会实际上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进行的,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惟一的一次。

  马术比赛于6月10日至17日举行,计有29个国家和地区158名运动员(包括13名女选手)参加比赛。赛前举行了开幕式、点燃圣火和运动员宣誓等仪式,其中点燃主体育场奥林匹克圣火的是骑在马背上的瑞典骑手维克涅(Hans Wikne)。整个形式俨然像一个独立的奥运会。因此,尽管马术比赛很成功,还是遭到舆论的批评,认为两个国家举办同一届奥运会将毁掉奥运会的完整性,并希望以后不应再有类似的情形发生。

  本届奥运会共设17个大项145个小项,计有田径、游泳(包括跳水、水球)、举重、自行车、射击、篮球、足球、曲棍球、体操、击剑、现代五项、摔跤、拳击、赛艇、皮划艇、帆船和马术。参加的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3184名运动员,其中女选手371人,男选手2813人。埃及、西班牙、荷兰和瑞士均仅参加了斯德哥尔摩的马术比赛。本届奥运会(包括斯德哥尔摩)首次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肯尼亚、柬埔寨(只参加了马术比赛)、利比里亚、马来西(今马来西亚)、乌干达、斐济、埃塞俄比亚。参加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298人,澳大利亚287人,苏联283人。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马术比赛五个多月以后,第16届奥运会11月22日在可容纳10.4万人的墨尔本主体育场正式开幕。宣布盛会开幕的是澳总督爱丁堡公爵。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首次利用飞机传递,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在开幕式上,由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克拉克(Ron Clarke)点燃了奥运圣火。克拉克曾17次创多项长跑的世界纪录,但在奥运会中仅获1964年(第18届)10000米赛1枚铜牌,被称为克拉克现象。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另一位东道主田径运动员约翰·兰迪。

  本届奥运会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联合组团参赛,引人注目。在1955年巴黎年会中,国际奥委会以27:7的票数通过了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必须组成联合代表团参加1956年奥运会,否则暂时取消对联邦德国奥委会的承认的决定。无奈,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协商联合组困,使用有五环标志的黑、红、黄三色旗为团旗,以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为团歌。

  墨尔本没有现代化的大型运动场,为迎接本届奥运会,墨尔本市决定耗资25万英镑扩建一座原来供板球和澳式橄榄球使用的球场为主会场,另耗资125万英镑修建包括游泳馆、田径场、自行车赛场和曲棍球场的奥林匹克公园,耗资2万英镑修建奥运村。而其他项目比赛则在现有的场馆中举行。

  竞赛情况:

  田径比赛只有男女各两项打破了世界纪录,其他成绩平常。苏联运动员库茨夺得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是苏联第一个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选手。其他田径项目金牌大部分由美国夺得。

  游泳比赛中,拥有绝对优势的美国队出人意料地败给东道主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夺得8枚金牌。本届游泳单项中蝶泳首次从蛙泳中分出。匈牙利蝉联水球比赛冠军。在跳水赛中,美国女将帕特·麦考密克重演了四年前在赫尔辛基奥运会包揽两枚金牌的好戏。

  体操比赛中,以体坛名将男选手维克托·丘卡林、沙赫林、阿扎良和女选手拉蒂尼娜、马尼娜、穆拉托娃组成的苏联队取得绝大多数项目的冠军。其中在男子项目中,丘卡林和瓦伦丁·穆拉托夫在体操比赛中各3次取胜。如果算上本届获得的5枚奖牌,丘卡林在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上共夺得了11枚奖牌,其中金牌7枚。匈牙利女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和器械操冠军。本届奥运会获金牌最多的是匈牙利阿格内斯·凯莱蒂和苏联拉里萨·拉蒂尼娜两位女子体操选手,各得4项第一。而拉蒂尼娜也成为继芬兰帕沃·努尔米之后的第二位获9枚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她在历届奥运会中的金、银、铜牌总数(18枚)为迄今奥运之最。

  美国篮球队保持了自1936年以来的不败纪录。在一代篮球巨星比尔·拉塞尔和J.C.琼斯的率领下,他们在各场比赛中占据了绝对优势,每场均能以至少30分的差距击败对手总得分数比失分数多了一倍。

  在拳击比赛中,匈牙利的拉斯洛·帕普成为第一位三夺奥运会金牌的拳击手。印度则第6次蝉联曲棍球冠军。

  在举重比赛中,首次使用了在两名队员举起同样重量的情况下,以体重较轻者为胜的排定名次方式。美国运动员保罗·安德森首先成为这一规则的受益者。在男子重量级比赛中,他和阿根廷运动员温贝托·塞尔维蒂都举起了500千克的重量,但体重为137.9千克的安德森因体重轻于塞尔维蒂(143.5千克)而获得了金牌,塞尔维蒂则只能获银牌。

  本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比赛中共破56项奥运会纪录,其中16项为世界纪录。苏联获37枚金牌,超过美国5枚,首次在金牌和非正式团体分上均高于美国。此外,苏联还获银牌29枚、铜牌32枚。美国第二,奖牌数依次为32、25、17枚。这是苏联第一次在金牌数上超过美国。澳大利亚列第三,奖牌数依次为13、8、14。

  中国情况:

  1954年国际奥委会雅典年会中以23:21的票数承认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中国奥委会,但同时却保留了台湾的所谓“中华民国奥委会”,开了在一个国家中承认两个国家奥委会的先例。国际奥委会后来又作出允许这两个奥委会同时参加第16届奥运会的决定,并规定两个代表团使用的名称一个是“台湾中国”,一个是“北京中国”。

  新中国奥委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治立场,坚决反对国际奥委会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在得知国际奥委会允许台湾参加这届奥运会时,立即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抗议,并明确表示:如果允许台湾参加,新中国将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11月17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讨论中国问题,后来统一了意见,即:以政治为理由的抗议,都不予理会。有的委员甚至建议中国应像民主德国、联邦德国一样能联合组队。结果可想而知,台湾体育组织被邀请参加比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于1956年1月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国际奥委会分裂中国的做法,并宣布拒绝参加第16届奥运会。

  中国台湾派出21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田径、举重、射击、篮球、拳击项目的比赛。

  其他:

  本届奥运会的闭幕式有所创新。当时大部分比赛完毕的代表团都已先行回国,余下的选手不多。为使闭幕式进行得紧凑而热烈,澳籍华裔选手文强森(John Ian Wing)建议:运动员入场打破国家顺序,相互混杂不分国籍。国际奥委会对此先是不同意,但最后面对现实,还是表示认可,但前提是至少要有400人参加。闭幕式那天晚上,留下来的选手全部参加,结果闭幕式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温馨感人。这种革新,打破了国际间的生疏,象征着人类的合作与和平,为大众热烈接受,从世界各地来的运动员携手游行,成为本届奥运会闭幕式的最大特色,也为日后其他各届奥运会所仿效。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