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奥运歌曲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1988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申办与筹备:
  第24届夏季奥运会于1988年9月17日至10月2日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申办本届奥运会的除汉城外,还有日本的名古屋、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希腊的雅典。1981年在联邦德国巴登-巴登市举行的第84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上,雅典与墨尔本相继退出,最后投票通过汉城为第24届奥运会的承办城市。汉城成为继东京之后第二个主办奥运会的亚洲城市。

  汉城申办奥运会,是韩国政府“和平统一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步骤。韩国为提高本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于1973年制订了该政策,并倡导“门户开放”,措施之一就是积极进行体育文化外交,并争取主办1986年的亚运会和1988年的奥运会。因此,对这届奥运会韩国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

  汉城于1981年11月1日成立筹委会,集全国各有关部门,包括工商、企业、建筑、文教、艺术、传播等优秀人才于一体,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当时,韩国政府不顾背负高额外债的压力,拨款9亿美元资助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将其中的55%用于竞赛场地、奥运村、记者村以及新闻中心等硬件建设,将45%用于美化市容、修建奥林匹克公园、改善医疗服务、提高接待质量、搞好宣传报道等软件建设。此外,加上一些间接投资,汉城奥运会的投资总额合计约为30亿美元。

  汉城为举办本届奥运会共修建了竞赛场馆34座,以及各项辅助训练场地。奥林匹克公园占地56500坪,除主会场外,园内还设有自行车、举重、击剑、体操、游泳及网球共6个场馆,而且完成了公园绿化的目标,开发了供民众休闲娱乐的功能。各个场馆均采用现代化与标准化的设计,并且符合多功能的要求,许多场馆可随时提供相关的竞赛与训练条件,游泳池冬天可用温水,配合空调可不受气候的影响。奥运村和记者村都是公寓式的建筑,会后可以出售。另外还修了一个直达市中心的交通系统,使之成为交通方便、环境幽雅的新区。

  基本情况:

  共有159个国家和地区的8465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2186人,男运动员6279人),参加了25个大项237个单项的比赛。参赛运动员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美国612人、苏联524人和韩国467人。中国奥委会派出299名运动员参赛,居参赛国的第11位。首次参赛的国家和地区有文莱(只有1名官员出席了开幕式)、马尔代夫、美属萨摩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达、阿鲁巴、瓦努阿图、关岛、库克群岛。其规模之大,胜过以往各届。起初,国际奥委会担心因韩国与许多国家没有外交关系而使抵制国家增多,影响奥运会的参加代表团数量。结果,只是朝鲜因提出与汉城合办本届奥运会,并且主办至少一半项目的要求未被允许,而正式宣布抵制汉城奥运会,响应者也寥寥无几。此外加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外交协调,说服了许多有抵制意向的国家,都按时赶到汉城。

  本届奥运会新列入了乒乓球比赛,恢复了已中断64年的网球比赛项目,并允许网球和足球职业运动员参赛,但足球职业运动员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表演项目有在韩国流行的跆拳道、棒球、羽毛球和女子柔道等。

  参与报道本届赛会的新闻记者共有11331名,其中文字记者4978名,广播记者6353名。共招募到27221名志愿服务者。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本届奥林匹克圣火于8月23日在希腊奥林匹亚引燃,8月25日由韩国专机从雅典运抵济洲岛,途经釜山、大丘、仁川等29个城镇的火炬接力,历时22天,行程4186公里。第24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于9月17日10时30分在可容纳10万观众的蚕室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汉城奥运会组委会委员长朴世植致开幕词,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致欢迎词,韩国总统卢泰愚宣布大会开幕。曾获第11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76岁的孙基祯手持火炬进入会场,第10届亚运会3枚金牌获得者林春爱接过火炬绕场一周后,由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接过火炬点燃奥林匹克圣火。

  竞赛情况:

  在本届奥运会上美国女子短跑运动员、绰号为“花蝴蝶”的弗洛伦斯·格里菲斯·乔伊纳不仅勇夺100米和200米桂冠,在200米赛中刷新世界纪录,还获得4×100米接力金牌和4×400米接力银牌,成为本届奥运会获奖牌最多的田径运动员。

  在游泳比赛中,来自民主德国莱比锡的姑娘克里斯汀·奥托连夺6枚金牌(50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自由泳接力),获金牌数为本届参赛运动员之冠,并且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一届获金牌最多的女选手。美国游泳名称马特·比昂迪获得5枚金牌(50米、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1枚银牌(100米蝶泳)和1枚铜牌(200米自由泳),其中50米自由泳和3项接力均打破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弗拉基米尔·阿尔捷莫夫在男子体操比赛中独得个人全能、双杠、单杠3枚金牌和团体金牌。罗马尼亚女子体操运动员丹妮埃拉·希莉瓦斯则获高低杠、自由体操和平衡木3枚金牌和个人全能银牌、跳马铜牌,成为本届奥运会女子体操明星。

  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在100米赛马中以9"79的成绩震惊田坛,但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终被取消纪录,追回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最为轰动的丑闻。“约翰逊事件”使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体育界把兴奋剂问题提高到严重损害体育道德和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的高度来对待。此外,在举重比赛中也有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

  本届奥运会共破64项奥运会纪录,其中有22项世界纪录。田径破奥运会纪录30项,其中世界纪录5项;游泳破奥运会纪录23项,其中世界纪录11项;举重总成绩破奥运会纪录3项,其中世界纪录3项;射击和射箭破奥运会纪录与世界纪录各2项和1项。奖牌榜前三名的国家为:苏联获金牌55枚、银牌31枚、铜牌46枚;民主德国金牌37枚、银牌35枚、铜牌30枚;美国获得金牌36枚、银牌31枚、铜牌27枚。东道主韩国以12枚金牌、10枚银牌和11枚铜牌名列第四,取得了自我宣传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中国情况:

  中国这次选派301名选手参加比赛。由于苏联、民主德国及东欧等国家都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竞争比上届激烈得多,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最终只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2枚铜牌,总分数居第8位。女子跳水运动员高敏和许艳梅分别获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冠军。楼云在男子体操比赛中夺得跳马金牌和自由体操铜牌。乒乓球运动员陈静夺得女子单打冠军。本项目的第2、3名分别由李惠芬、焦志敏获得。陈龙灿与韦晴光获男子双打冠军。

  其他:

  这届奥运会允许部分网球职业选手参赛,一举打破了传统的“业余原则”,可以说这是萨马兰奇改革奥运的步骤之一。

  本届奥运会的口号是“和谐、进步”。吉祥物是一个朝鲜民间故事中名为“虎多里”的小老虎。小老虎脖子上挂着奥林匹克的五环会徽,头上戴着一顶朝鲜农民传统舞蹈中的纱帽。由帽子上旋转落F的飘带形成的“S”,是本届奥运会举办地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本届奥运会会徽取材于朝鲜一种民族传统装饰条纹。会徽中三个旋涡状条纹代表天、地、人三者的和谐。图案采用旋转向上的动态,代表和谐和进步。会徽中的内向心动态,表示来自五大洲的选手走在一起参加奥运会。外离心的动态,寓意着通过奥林匹克的崇高精神,走向相互了解和世界进步。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