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其钢个人简介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5: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陈其钢,享誉法国欧洲乃至全世界音乐界的中国作曲家。在他身上,有着一种古典诗人般的气质,坚持用自己的音乐谱写女人,将中国的传统元素很好地融合于西方现代作曲之中,越来越受到国内听众的关注。

    1951 年 8 月 28 日出生在上海,脱胎于艺术家庭的熏陶与良好培养。197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单簧管专业,1983年以全优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罗忠熔〕。1984年赴法,得到二十世纪音乐大师梅西安〔Olivier MESSIAEN〕的赏识,破例纳为关门弟子。

    他是当今少数几个在世界音乐舞台上极为活跃的中国作曲家之一。十余年来,他的作品荣获了多项国际大奖,1998年,他出任著名的国际贝桑松作曲大赛的评委会主席。1999年,担任巴黎音乐城艺术顾问,2000年梅西安国际钢琴比赛专门设立了陈其钢作品演奏奖。在他的倡导与帮助之下,世界著名的贝桑松国际青年指挥比赛预赛由原来的日本移到北京。近年来,陈其钢对中国传统音乐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兴趣,并与张艺谋,中央芭蕾舞团合作创作了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
  
    7月20日,北京奥组委举行了颁发聘书仪式,已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工作半年以上的25名各创意组总设计、30名各工作室主任以及其他144名专业艺术、技术工作人员正式受聘,“音乐总设计”的头衔则被授予了祖籍台州的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

     
    主要作品目录有:《回忆》(1985) 长笛与竖琴、《梦之旅》(1987) 室内乐六重奏、《水调歌头》(1990) 男声与室内乐团、《一线光明》(1993)长笛与管弦乐、《逝去的时光》(1995-1996) 大提琴与交响乐团、《五行》(1999) 大交响乐团、《大红灯笼高高挂》(2000) 芭蕾舞剧音乐、《蝶恋花》(2001)民族室内乐与大交响乐团的协奏曲、《走西口》(2003)弦乐队、《一个法国女人的梦》(2004-2005)女高音,单簧管与管弦乐队、《看不见的声音》(2005)六个人声与管弦乐队。

    专业成就 :

    1986 获法国第二届国际单簧管节作曲国际比赛第一名。
    1987 受法国国家广播公司委托创作《梦之旅》 1988 获德国达姆施塔特第三十四届夏季国际音乐节"奖学金奖"。
获意大利第二十七届Triest国际交响乐作品国际比赛特别奖。
受法国国家广播公司委托创作大型管弦乐作品《源》。
    1989 获布朗热国际音乐基金会奖金。
    1990 受法国文化部, 法国大革命二百周年文化工程委托创作萨克斯与室内乐协奏曲《火影》。
    受荷兰新乐团委托创作《水调歌头》
    1991 荣获法国音乐版权组织(SACEM)颁发的HerveDugardin年度 奖。(每年授予一位四十岁以下的作曲家)
    应法国文化部委托创作长笛协奏曲《一线光明》。
    1992 在Saint-Remy-de-Provence管风琴作品国际比赛获特别奖。
    第二次荣获布朗热国际音乐基金会奖金。
    法国文化部,法国国家广播公司和法国音乐版权组织联合出版 "陈其钢作品专辑"CD,列入"法国当代音乐"唱片系列。
    1993 应法国现代音乐研究所(IRCAM)委托创作《孤独者的梦》。
    应美国-法国联合音乐基金会邀请在La Napoule古堡生活创作。
    荣获 "梅狄西斯庄园--墙外奖" (历史上的罗马奖)
    1993-1997 四次应邀出任台湾国际作曲研习营教授
    1994 任"入野国际作曲比赛"评委
    应德国室内爱乐乐团(Deutsche Kammerphilharmonie)之约,
    创作双簧管协奏曲《道情》。
    1995 担任法国国家广播公司现代音乐顾问。
    应法国文化部委托创作民乐室内乐《三笑》。
    1996 受荷兰新乐团委托创作古琴协奏曲。
    应聘中国音乐学院作曲客座教授。
    担任里昂(Lyon)现代音乐节艺术顾问。
    受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委托,为马友友创作大提琴协奏曲《逝去的时光》
    1997 应邀担任法国Avignon第二十一届Centre Acanthes国际作曲 研习营教授
    1998 应邀出任贝藏松第九届国际作曲大赛评委会主席。 
    1999 应法国国家广播公司委托,创作管弦乐组曲《五行》
    应中央芭蕾舞团之约,为张艺谋导演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创作音乐,并于    2001年5月2-4日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演。
    2000 任巴黎音乐城艺术顾问。国际梅湘(梅西安)钢琴比赛特别设立陈其钢作品演奏奖。
    获国际作曲领域享有盛名的库谢维茨基音乐基金会 (KOUSSEVITZKY MUSIC FOUNDATION) )委托,为大型交响乐团和民族室内乐团创作双乐队协奏曲《蝶恋花》。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委托创作二胡协奏曲《逝去的时光》荷兰文化部,荷兰现代艺术博物馆,荷兰政府电影基金会联合出资的:陈其钢的"水调歌头"艺术片开始拍摄。 
    2001 获巴黎市政府2000年大奖作品《五行》进入BBC国际作曲"大师奖"总决赛
    2002 首次在北京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作品《五行》、《逝去的时光》(二胡版)、《蝶恋花》在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出2002 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2003 世界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的EMI/VIRGIN唱片公司在全球发行其CD专辑《蝶恋花》,该片被世界权威杂志《留声机》评为4月全球十佳唱片。
    2004 应聘为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法国音乐历史上第一位非法国人获此殊荣。
    2005 法国音乐版权组织授予陈其钢最高终身音乐荣誉奖“交响乐大奖”
    2006 由EMI/VIRGIN唱片公司全球发行的新专辑获得法国查尔斯. 克罗学院最佳年度现代音乐唱片奖。并获得BBC音乐杂志 5 Stars Disc

     

     

     

责编:李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