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艺阵风华》《海的记忆》演出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2: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团体简介

   台湾鸿胜醒狮团:鸿胜醒狮团成立于1988年,团长张远荣突破传统舞狮的刻板窠臼,以崭新的风格,为传统舞狮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1990年以积极保存民俗文化及传承精湛技艺卓然有成,荣获台湾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杂技类“薪传奖”。鸿胜不断从技巧、服装、狮身制作等各方面寻求突破与改良,使得传统舞狮逐渐抬头;年年在大型表演,将传统舞狮加以创新,雄伟之外,有更多俏皮与活泼,让醒狮不拘于舞台,嬉游于观众群里,生动多元化的演出,独树一帜,每每不同的创意,场场不同的惊艳,深受欢迎。2001年8月,鸿胜醒狮团受邀参加美国林肯中心户外艺术节演出,别出心裁地将台湾庙会的景象转移到纽约。

    台湾原舞者舞蹈团:在急遽的变迁中,台湾仍有许多的原住民部落有尊严的、谦卑的珍惜祖先所遗留下的祭仪乐舞,这份宝贵资产足以让年轻的原住民感到骄傲。由台湾各族原住民年轻人组成的“原舞者”,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透过实际参与观察整理式微中的原住民传统歌舞,并由原住民长者“口传相授”歌舞,在舞台上庄严的呈现原住民祭典精神,以充满活力的杰出表演,促进族群的了解,丰富剧场文化。“原舞者”曾获选为最受民间肯定的“吴三连文艺奖”艺术类得主。连续多年获选为台湾文化主管部门杰出演艺团队。此次将演出《海的记忆》,呈现阿美族港口部落的年祭乐舞、情人之夜及进阶仪式,充满欢庆的气氛。


演出节目

    演出节目――《艺阵风华》:台湾庙会节庆中,庙埕阵头绕境队伍,总会吸引众人的眼光,鸿胜醒狮团特地将庙会民俗节庆精髓编成“艺阵风华”,兼具传统与创新,希望能带领观众进入民间节庆的场域,重现节庆热闹的景象,内容丰富、诙谐活泼,不仅反应台湾民众生活的文化与节庆欢娱之气氛,让观众体验台湾古早风味的民俗节庆风貌。

    演出节目――《海的记忆》:港口部落(Makota’ay)位于花莲秀姑峦溪河口北岸,可说是东海岸阿美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时至今日,港口部落尚保存着严谨的年龄阶级制度与丰富的“海祭”、“年祭”等传统祭仪乐舞。原舞者将阿美族港口部落珍贵的祭仪乐舞文化搬上“舞台”,展现了台湾特殊的原住民乐舞文化。

演出日期
6月8日(星期日)

6月9日(星期一)


场馆
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票价
280/180/120/100/60

 

责编:来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