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无垢舞蹈剧场《醮》演出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团体简介

    团体简介:1995年台湾无垢舞蹈剧场以一场史诗般的舞作《醮》,掀起台湾表演艺术界的一场革命,开创了台湾仪式剧场之先河,并成为50年来首次受邀至法国亚维侬艺术节演出的台湾舞团作品,深深触动了难以被取悦的法国观众。随即“林丽珍”三个字,如旋风般的横扫欧洲各大知名剧院与艺术节。2002年,林丽珍更被法国与德国合资的艺术电视台“ARTE”评选为世界当代八大编舞家,与荷兰编舞家Jiri Kylian及美国编舞家Bill T Jones齐名。

主创人员

    主创人员:无垢舞蹈剧场艺术总监林丽珍,编舞家。1950年出生于台湾基隆。1972年自中国文化学院音乐舞蹈科毕业,任职长安女中,其间编作百人的大型舞蹈,连续五年得到台湾舞蹈大赛的首奖,展现特殊的个人风格,影响当时台湾舞蹈甚巨。

    从七十年代初,林丽珍的舞作逐渐受到台湾文艺界的瞩目。1978年的首次个人舞展——《不要忘记你的雨伞》 (包括《天问》、《大鹏与我》等作品),为林丽珍博得“台湾舞蹈界编舞奇才”的美名。1989年推出《天祭》,首次呈现林丽珍个人对于民俗祭典的情感记忆与普罗大众集体意识的共鸣、升华,在其个人创意形式上,标志了更具冲击的暴力美学与母性慈悲,以此作为林丽珍创作进程的里程碑。接着迈入九十年代以后,又陆续推出了《大唐雅韵》以及《节庆》,特别是在1991年的布农族乐舞篇里,更深刻地透过该族歌谣与祭典艺术形式,呈现生命种种环扣关系里,超然又相互融合的永恒性。在林丽珍这出超写实的布农族生活大解构里,即已预测日后“无垢舞蹈剧场”的艺术理念,以及无垢空、缓风格臻至成熟的两大作品――《醮》与《花神祭》的完成,前者为礼敬天地的安魂史诗;后者则为自然万物之相生滋长的描绘,对循环不朽的生命价值歌咏。

    自1996年起至今,林丽珍的作品《醮》、《花神祭》足迹踏遍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等地著名国际艺术节。2005年,林丽珍以展现地道台湾孕育的艺术生命力获颁第九届台湾“文艺奖”;这些殊荣在在显示了林丽珍透过独特的舞蹈语汇,使台湾文化跃登国际舞台,如今,林丽珍将要带着这份荣耀与自信,回归大地为世界祈福。

    所获荣誉:2002年,欧洲艺术文化电视台“ARTE”评选林丽珍为当代八大编舞;同年,无垢舞蹈剧场《花神祭》剧照荣登里昂国际双年舞蹈节20年年鉴封面;2003年,无垢舞蹈剧场《花神祭》剧照被选作为马德里秋季艺术节二十年年鉴纪念首页;2005年,无垢舞蹈剧场受邀于世界五大剧院之一的墨西哥“国家美术宫”演出;同年,林丽珍荣获第九届台湾“文艺奖”之殊荣。

演出剧目

    演出剧目――现代舞《醮》:无垢舞蹈剧场十年巨作《醮》是一部意涵深遂而幽微的历史舞剧,以咏叹为主调、以土地为经纬、以关怀省思为主轴,进入台湾最深层的集体记忆。《醮》还是一部以常民文化融入表演艺术焠炼而出的经典之作,根源于传统而突破现代的肢体表现,有别于师承西方的流派而自成一格。艺术总监林丽珍以其自身的成长背景为养份,发展出“动如不动,不动如动”的身体观,营造出独树一格的空缓美学剧场空间。 2006年无垢舞蹈剧场全新制作创团巨作《醮》,将再一次以最纯净的肢体语言,展露最深沉而惊人的能量,撼动你心。



 

责编:来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