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豫剧团新编豫剧《慈禧与珍妃》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2: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团体简介

    团体简介:台湾豫剧团前身为“中州豫剧团”,自1953年起,于高雄左营落地生根,名为“飞马豫剧队”。随着时代的变迁,于1996年1月1日起改隶国光剧团豫剧队,再于2008年3月6日起改隶台湾“文建会”,继续为致力弘扬中原文化,传承豫曲新声而努力,期能累积豫剧艺术美学成就,积极拓展国际舞台。豫剧队在台湾落地生根54年来,制作上结合了传统戏曲与现代剧场精英,先后推出新戏《包公误》、《三打陶三春》、《西出阳关》、《狸猫换太子》、《巧县官》、《狸猫换太子续集》、《七品芝麻官》、《孟丽君》、《大脚皇后》及《中国公主杜兰朵》《秦少游与苏小妹》《武后与婉儿》《龙宫奇缘》《豫韵-台湾情》《曹公外传》《钱要搬家啦?!》《田姐与庄周》《少年齐桓公传奇》《刘姥姥》《慈禧与珍妃》等新戏,亦获得观众极高之评价与回响。该团每年均推出一至二出年度大戏,经常应邀赴海外巡演,曾到过美、英、加、德、法、意等世界各国,也曾三度到北京、河南等地演出。

 

主要演员

    1、王海玲(饰演慈禧),1952年生,八岁豫剧队学生班第一期,师事豫剧大师张岫云,因聪慧绝顶、学习神速,被誉为“八龄神童”,名闻遐迩。十四岁即担纲演出《花木兰》一剧,一鸣惊人。十六岁毕业,十七岁荣获台湾“中国文艺协会”颁赠戏曲表演奖章,为历年来最年轻之得奖人。三十多年来,王海玲演红豫剧逾百出,戏剧界誉为全能旦角;数次荣获多家单位颁奖表扬,被文化界推崇为现阶段最杰出卓越艺人之一。

    1985年台湾河南同乡会特颁“豫剧皇后”荣衔,王海玲似乎不折不扣的成为河南人了。1986年献演《香囊记》,轰动台北,造成一票难求的盛况。1991年年底,被“美华艺术协会”正式宣布为亚洲最杰出艺人奖得主;次年元月份赴美领奖,并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出《香囊记》,成为海峡两岸第一个登上林肯中心的团队。1991年,以王海玲担纲主演的《王月英棒打程咬金》一剧,夺得电视金钟奖。1994年2月,演出《金殿抗婚》、《王魁负桂英》、《唐伯虎点秋香》,造成卖座一空的盛况。5月份,更应邀前往法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演出。1997年应邀至英国,并演出《王魁负桂英》及《唐伯虎点秋香》,演出精彩,使全场观众无不为之欢欣鼓舞。1998年10月,赴香港及大陆巡演,演出全本《王魁负桂英》、《杨金花》、《三打陶三春》及《花木兰》、《红娘》、《大祭桩》等折子,展现其全才旦角之深厚功底,“台湾豫剧皇后”的名声响遍豫剧原乡――河南;而王海玲的舞台生涯则攀上另一重要的高峰。2000年担纲演出新戏《中国公主杜兰朵》及《大脚皇后》,深获学者专家赞誉,舞台魅力让观众无法抗拒。同年获颁第四届台湾“文艺奖”。

     2、萧扬玲(饰演珍妃),本名萧雅玲,广东梅县人,11岁师承张岫云及王海玲两代豫剧皇后,专攻花旦及青衣。在学期间(1992年),即挑大梁于《唐伯虎点秋香》中饰演女主角秋香,并与其师王海玲(饰唐伯虎)同台演出;其清丽之扮相、纯净之嗓音与稳健之台风,极受瞩目。毕业后,加入飞马豫剧队,在王海玲的悉心指导与引领下,开始与各项演出中担任主要角色,经过多年的舞台磨练与经验累积,萧扬玲已逐渐展露其作为“王海玲接班人”之架式。萧扬玲能戏甚多, 2007年10月《慈禧与珍妃》,为其从事舞台表演以来最具代表性之作品。


演出剧目

    演出剧目――《慈禧与珍妃》:新编历史豫剧《慈禧与珍妃》为台湾豫剧团2007年度大戏。由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 VS 豫剧小天后萧扬玲演出对手戏。一个是强势的皇太后,一个是弱势的嫔妃;一个是人性被扭曲被异化,一个是人性受压抑受伤害;一个是为“权势”排除异已竭力维护她的家天下,一个是为“道义”挺身而出期盼实现强国安邦的良好愿望。正是这种特定的人物关系之间为了各自的目的,不得不在近乎于极端、近乎于残酷的人生境遇中做出特殊的选择,展开一场强权下的人性冲突。最终,慈禧以泯灭人性背叛权力为代价,导致国破民怨仓皇出逃的下场;而珍妃以自己年仅24岁生命来殉自己的理想愿望和人格挺立。一个悲剧灵魂,以美的毁灭,昭示出美的永恒。深刻地揭示人性在历史环境和重大历史事件中的存在状态,让人们感知历史不可预测的复杂性多变性,以及人的多极性的人性内涵,作人性和文化的思考,留给人们无穷的历史感慨和不尽的人生况味。

 

责编:来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