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舞蹈团《清明上河图》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2: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演出介绍

    平面,立体,方寸舞台解读名画意蕴

    静止,流动,轻舞飞扬还原北宋风情

    香港舞蹈团大型原创舞蹈《清明上河图》用肢体演绎传世名作,以写意的创作手法,以形取神,通过富于现代色彩的中国民族乐协奏曲,刻画汴河两岸北宋人生活百态,让观众重温千载繁华古都,并使传统民间舞蹈更显活力和现代气质。《清明上河图》组曲由中国民族音乐大师史志有编写,亚洲爱乐乐团演奏。

    舞蹈诗《清明上河图》于2007年7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首演,作为香港回归十周年献礼节目。其后于2007年11月至12月期间,先后赴国内四个大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演出,当中包括参加「上海创意产业活动周」之演出活动,及「第五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

   制作编创人员曾亲历河南采风,并广泛征询专业学者,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及中国舞蹈史学家王克芬的意见,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对宋代历史及舞蹈的考证及筹划,不以情节故事架构,而以诗歌形式,透过写意的创作手法,把刻划汴河两岸北宋人生百态的剎那定镜,化成由十八个篇章组成的舞蹈诗。

   宋代,舞蹈由宫廷流落民间,促使民间舞蹈的发展走向蓬勃时期。《清明上河图》舞蹈诗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活现长卷为主题,广纳丰富的中原舞蹈文化,作为表演的素材,如舞段〈柳絮〉,女子脚踏「寸子鞋」,以小脚姿态跳舞,舞者动律仿如迎风摆柳;〈春郊〉以民间舞蹈「跑驴」,再现画卷中进城送炭的毛驴商队;〈百戏〉中更融入了不同的传统舞蹈,包括「社火巡游」、戏曲中的「走鞭趟马」等,呈现京城中歌伎卖艺,百戏杂耍纷陈的热闹场面。还有「划旱船」、「渔灯」、、「追鱼」、「乌纱帽翎」、「踩高跷」、「耍高人」、「走矮人」等,千姿百态的中原舞蹈,复添上现代艺术质感,使传统民间舞蹈更显活力,让人发思古之幽情,随着舞者的步伐走进令人目眩神迷的繁华盛世。

香港舞蹈团

    香港舞蹈团于1981年由前市政局成立,致力推广中国舞蹈,并于2001年4月正式注册成为慈善及非牟利机构,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成立至今已排演超过一百套深受观众欢迎,获评论界赞赏的作品,近期作品包括《边城》、《斑斓蜀风》、《童话之王─永远的孩子》、《尘埃落定》、《小熊猫大世界》、《如梦令》、《笑傲江湖》、《清明上河图》、《梦传说》、《再世。寻梅》及《木兰》等。

    舞蹈团并经常到海外及内地演出,以促进文化交流。曾先后到访澳洲、英国、韩国、新加坡、加拿大、日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广州、中山、东莞、台北及澳门,广获好评。

    香港舞蹈团以弘扬中国舞蹈文化,拓展香港艺术特色为己任,致力为本地及海外之舞蹈工作者及观众,提供以舞蹈表现生活和时代,实现艺术理想的平台。

    香港舞蹈团相信舞蹈源于民族传统,但不囿于任何界域。香港融汇中西的独特文化和历史,是本地舞蹈丰富的艺术灵感泉源。舞蹈团在表演、推广及发展本港舞蹈创作,培育本地舞蹈人才方面,将会同样重视中国传统美学的继往开来,以及香港生活情怀和时代触觉等艺术性的表达。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