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

 

CCTV.com  2008年08月19日 12: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本网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作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重要文化活动,于2008年8月6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福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金星华等参加了开幕仪式。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主持。

    开幕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并与传承人进行交流。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开幕仪式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在开幕式上讲话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等与羌绣传承人交流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等与剪纸传承人交流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等与唐卡传承人合影留念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突出特点是以人为载体,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进行传承,因此被誉为一种“活态”的文化遗产。本次展览突出了“活态传承”的核心理念,通过传承人现场演示他们各自掌握的绝技,凸现出“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延续中的重要意义。
    在1200平方米的两层展厅内,观者络绎不绝。文字展板下、实物展柜前,观众将正在演示的传承人团团围着,屏息观看,不时询问。展览入口处,一座高3米的首饰龙格外夺人眼目,70多个制作精巧的亭台楼阁镶嵌其间,300多个形态各异的古今人物栩栩如生。气势恢弘的唐卡《三主佛像》长3.2米、宽1.5米,色彩华丽、笔法精细,由青海黄南唐卡绘画大师娘本等4人花费一年多时间创作而成。羌族刺绣传承人李兴秀来自四川阿坝,她表示要在展览中拿出最好的刺绣技艺,把丰富的文化遗产呈现给各国友人;赵红育是苏绣•无锡精微绣的传承人,拿起放大镜欣赏她的绣品,构图精妙、细若蝇毫;何凯英是新中国成立后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他与其他技师一起设计制作了一双“奥运福履”,表达对北京奥运的喜悦与祝福。此外,徽墨制作技艺、歙砚制作技艺、厦门漆线雕技艺、剪纸、藏族唐卡、木版年画、泉州提线木偶、衡水内画、茶艺演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也在现场为观众演示其精彩技艺。

 


羌族刺绣传承人在展示技艺


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传承人在展示技艺


剪纸传承人在展示技艺


鼻烟壶内画传承人在展示技艺

    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形成全社会主动参与保护的文化自觉,是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目标,持久做好保护工作的根本。这不仅需要通过理论的阐述、知识的介绍,让人们了解到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更需要具体形象的认知和零距离的接触感受。此次展览将代表性传承人的现场演示作为主要展示内容,就是希望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面貌呈现出来,为观众与原生形态的文化表现形式之间搭建一个互动的平台。在奥运会召开期间,文化部主办这次展览不仅成为完善和落实“人文奥运”文化理念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也为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及其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责编:郭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