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田沁鑫将在国家大剧院热演“明朝那些事儿”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21: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演国际  

    日前,记者从国家大剧院得知,金秋九、十两个月内,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将二度率其新老两部作品登陆国家大剧院这一国内顶级艺术殿堂,加上今年年初在大剧院内上演的《红玫瑰和白玫瑰》一剧,田沁鑫将实现“三进大剧院”。

  金秋季节,田沁鑫二借“大明盛世”展当下中华气象

  导演田沁鑫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剧目一是经典的昆曲作品《桃花扇》(传承版),二是话剧新作《明》。据国家大剧院介绍,这两部戏分别作为大剧院在中秋节举办的奥运演出季和10月份“莎士比亚戏剧节”的开幕作品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记者通过采访这两部戏共同的制作人——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李东后得知,这两部作品虽形态各异,色彩不同,但都恰巧与繁盛的大明盛世有关。在中国通过奥运扬威世界的当下,田沁鑫也将在舞台上演绎出“盛世情怀”,表达出导演对江山、盛世、中华气象的深沉、磅礴的情感。

  话剧新作《明》,携手高含金量名家阵容,与莎士比亚共叙“明朝那些事儿”

  记者得知,将于10月10日上演的话剧新作《明》正在排练之中,这部作为“莎士比亚戏剧节”开幕大戏的作品是用明朝皇帝的故事来演绎莎翁名作《李尔王》,剧中充满着东方色彩。而该剧还未成型便已经让人充满期待,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来自该剧强劲的创作和学术阵容。

  除导演田沁鑫之外,该剧的阵容几乎可以用“古今中外”和“文武双全”形容,更可以直接组成一个“百家讲坛”。阵容中首当其冲的便是编剧“当年明月”凭借力作《明朝那些事儿》成为近两年风头最劲的畅销书作家;收藏大师马未都担任艺术顾问、著名学者毛佩琦担纲文史顾问;同时,还有当代艺术家夏小万携手国际灯光视觉设计师携手设计视觉空间;更由“德云社”中的传统相声大家何云伟担任表演和台词顾问;曾获国际大奖的太极高手指导演员练习太极拳;莎士比亚专家担任戏剧顾问……

  据制作人介绍,“这部作品的幕后阵容可以创下国内话剧创作、演出幕后阵容含金量之最了,导演为全面完成好这次创作,虚心向所有专家、老师求教,并专门为演员们安排了系统的培训和讲座,从而也提升了剧组演员的含金量。

  “我和导演都希望做出一个有特殊质感的‘历史剧’,因为涉及到大量历史,所以必须在学术上扎实;因为质感是特殊的、现代的、生命力旺盛的,所以我们一方面向太极、相声等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汲取养分,同时也吸取当代艺术的精华进行形式上的探索,将传统的精髓与现代的形式结合,又正是导演田沁鑫所擅长的,这种结合会让沉重的历史鲜活起来”。

  昆曲经典《桃花扇》,两年内六次进京艳惊四座,中秋之夜看三代名家演绎“秦淮风月”

  将在中秋节上演的昆曲《桃花扇》,则是导演田沁鑫打造的一台“流动的博物馆”。这台博物馆已经随着甜美的唱腔和惊艳的视觉在两年之内六次进京演出。更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惊艳上演,作为香港艺术节开幕大戏引起了巨大轰动,还曾在瑞士、韩国掀起了久盛不衰的“中国热”

  这次即将上演的是该剧的“传承版”演出,观众将欣赏到由名师表演的正宗“南昆”大戏,更会在同一场演出中欣赏到三代昆曲大家、四朵戏剧“梅花”的实力表演,还会在流动的舞台上欣赏到国内最年轻一代昆曲演员老道沉着的优异表现,让中秋之时的京城也能感受到细腻温蜿的“秦淮风月”。

责编:邓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