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精品舞台艺术<文成公主>将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2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演国际网  

    8月21日-23日,国家京剧院与西藏藏剧团合力打造的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将再次进京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舞台与国内外观众朋友见面。

  2007年该剧被评为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剧目,荣获2006-2007年度十大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今年又被拍摄成数字电影,此次再次进京演出更是奥运文化演出的一个重头彩。邓敏、班典旺久、黄炳强、中普琼、魏积军、徐孟珂、毕杨、穷拉等多位汉藏艺术家们将用新颖而出奇的艺术形式为北京的观众,生动展示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这段为汉藏人民千古流传的伟大爱情故事背后蕴涵着的民族间的手足亲情、爱情中的炽热纯真和两个历史人物博大的襟怀、坚强的意志、美好的品德与纯洁的心灵世界。导演高牧坤紧紧突出一个情字,通过一切手段,在演员对人物的情感体验上下工夫,在追求呈现题材蕴涵的大情、真情上花脑筋,通过多方面的艺术体现,运用舞美、灯光、音乐等艺术手段,将剧中情节与情感的时空特点,地域与民族的不同特色,演绎出一幅幅充满民族感情、家人亲情、男女爱情的情感篇章,产生了建立在人物爱情和精神基础上充满纯洁、辉煌、深情、友爱的舞台氛围,可以说,作出了一篇与题材本身一样壮美多姿的舞台史诗。

  将京剧与藏戏两种风格各异的戏剧样式熔于一炉,而又不失其各自独特艺术特色,是这出戏的最大的看点。主创人员在兼顾京剧与藏戏美学特征的基础上,对两个剧种的唱腔和音乐进行了大胆革新,首次将藏戏唱腔与京剧板腔体唱腔有机结合。京剧乐队伴奏辅之以藏乐,将演唱的磅礴气势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唱腔方面保留了藏戏的原生态风貌,原汁原味的藏戏唱腔将占三分之一。更为绝妙的是文成入藏欲进不能欲罢不成做梦一场,浑然一体的三重唱,将全剧推向情感高潮。

  其次,新创服饰,精美绝伦。《文成公主》的服装设计大胆融合京剧和藏戏服饰元素,追求整体效果。一方面保留两个剧种的传统特点,另一方面又大量运用翻领、轻纱,多用各式饰边,图案给人一种浮雕感。在色彩运用上,除尽量发挥藏汉共有的华美特点外,更讲求多样化和层次性。京剧的水袖、厚底、龙袍、锦缎样样不少,藏服的宽大、光鲜以及特色藏饰也搭配其中。

  第三,舞台制作辉煌。该剧舞美设计力求“磅礴与简洁”、“雄浑与空灵”有机统一,以最具特色的场景烘托出地域特色:如以蓝白为基调,雪山之上的布达拉宫凸显高原的神秘与深沉;以恢宏的宫殿突出大唐的盛世气象;文成公主入藏道路艰难,幻觉中的雪山与唐王朝的金銮宝殿在活动纱幕上叠加,一种亦幻亦真的意境油然而生。

    演出时间:2008年08月21日--2008年08月23日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票价:2080、1880、980、680、580、380、280、180、120、80、50

    订票热线 400-818-3333

    演出单位:国家京剧院 西藏藏剧团   
    主要演员:邓敏 班典旺久(藏) 黄炳强 中普琼(藏) 魏积军 毕杨 徐孟珂等

    大唐贞观年间,各国仰慕大唐的文明,纷纷遣使前往长安求嫁公主和亲。在唐太宗李世民设定的各种智力竞赛中,吐蕃大相禄东赞显示出了超群的智慧,并向唐太宗表达了吐蕃赞普(藏王)松赞干布希望通过和亲,达到唐吐和睦,学习大唐文明的愿望。文成公主胸怀大志,不留恋皇宫的荣华富贵,安逸的生活,主动要求赴吐蕃和亲,并在决定和亲成败的马球竞技中暗助吐蕃大相禄东赞获胜。公元六百四十年,大唐贞观十四年,文成公主怀着汉族人民对吐蕃人民的深情厚意,踏上了赴吐蕃和亲的行程。一年多来,文成公主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向藏族群众传授耕作、纺织、医药等技艺,一路播撒先进文化的种子。文成也曾因漫天的风雪、险峻的道路,同行者在恶劣环境下为难的情绪,在她心中引起强烈地冲突,是进是退、何是何非,风雪漫天的日月山上,她徘徊、焦灼,吐蕃百姓的真诚和爱戴鼓舞了文成,松赞干布亲自出现在黎明的雪山上,迎接文成,点亮了她的信心,由此抒写了历史上唐蕃和亲的壮美诗篇。

 

 

责编:邓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