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川剧《金子》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演国际网  

    演出时间:2008年08月26日--2008年08月27日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票价:880、680、580、280、200、150、100、50

    演出单位:重庆市川剧院

    剧目介绍:

    《金子》是一台纯粹的川剧,是重庆川剧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之一,曾先后荣获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曹禺戏剧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成就奖和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称号。它改编曹禺先生名著《原野》,在遵循原著精神的基础上作了必要的调整,以金子的情仇爱恨为主线,将原先的“复仇戏”改编成一部“内心戏”,突出了金子身处漩涡中复杂的内心冲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唱词很有四川味道,念白又都是四川话,还采用了川剧的变脸、帮腔等独特的表现手段,具有浓烈的川剧特色。同时,国家一级演员、两度荣获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的沈铁梅细腻地表演,充满情感地说唱,把川剧“程式”运用得流畅自如。

    剧情简介:

  民国初年,焦阎王谋财害命,虎子蒙冤囚牢,与恋人金子别离。金子被迫嫁给了焦阎王的儿子焦大星,饱受焦母折磨。

  十年后,虎子越狱,回乡复仇,不料焦阎王已死,金子虎子重逢,恋情死灰复燃,虎子、大星这对儿时的朋友反目成仇,情仇碰撞,爱恨煎熬 ,金子卷入爱恨情仇的漩涡中,金子百般劝阻虎子,虎子一意孤行,终究杀死无辜的焦大星。逃亡途中,虎子自杀而亡,金子怀着希望孤身走向茫茫天涯。

    领衔主演:沈铁梅(饰金子)

  主 演:(具体以演出当天为准)
  赵 勇 饰 仇 虎
  张建平 饰 焦大星
  陈 雪 饰 焦 母
  刘树德 饰 白傻子
  罗吉龙 饰 常 五

    沈铁梅介绍:

  沈铁梅,重庆市川剧院副院长、演员,有“川剧声腔女状元”之美誉,生于1965年,1985年毕业于四川省川剧学校。其父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其母则是一位川剧名演员,在这样得天独厚的艺术氛围中,两个剧种的精华相融会,使她对川剧声腔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功。她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磨砺不止,大胆创新,既继承了竞派技巧,又采撷了京昆声韵,形成其清丽、飘洒的艺术风格,丰富和发展了川剧声腔艺术,给川剧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时代感,她因此被誉为“川剧皇后”和中国地方戏剧跨世纪的“女性三杰”之一。

  擅演剧目:《孔雀胆》、《玉京寒》、《枭雄夫人》、《聂小倩》、《一代风骚》、《潘金莲》等。

  所获奖项:1986年四川省青少年表演一等奖;1988年四川省中青年演员电视大赛一等奖;1988年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5年四川十佳演员;1997年重庆市优秀

青年文艺人才奖;1999年重庆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主演《金子》荣获首届川剧节金奖第一名;2000年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及第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  2000年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获重庆市劳动模范;获2000年重庆市争光奖。第三届中国文联德艺双馨青年表演家。


    重庆川剧院简介:
  重庆市川剧院始建于1951年,是著名的国家戏曲剧院。国际知名的川剧青年表演艺术家、两度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沈铁梅为现任院长。
  半个多世纪来,剧院造就了张德成、周慕莲、袁玉堃、许倩云、赵又愚等一大批老一辈艺术家。剧院以“出人、出戏、出精品”作为战略发展理念,造就了新生代

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以及剧作家隆学义、导演胡明克、作曲家陈安业、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黄荣华等一大批艺术骨干,其中高级职称40余人,是一个生机勃勃且极富生命力的国家级剧院。
  重庆市川剧院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先驱,剧院经过多年的积累,打造了数百部传统优秀剧目,足迹已遍及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杭州、广西、成都等各大城市,并先后赴波兰、美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朝鲜、法国、瑞士、德国、马耳他、菲律宾、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重要的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
  2002年,重庆市川剧院受邀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足球赛”演出活动。继2004年参加“中法文化年”文化交流演出之后,在川剧声腔艺术的演述者与创造者沈铁梅的带领下,于2006年再次赴法国、瑞士等欧洲国家进行了一个半月的商业巡演,极富感染力的川剧艺术赢得了欧洲观众的极高赞誉。

 

责编:邓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