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雪清

CCTV.com  2008年07月24日 1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王雪清 男 35岁 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优秀青年武生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大专班,攻武生。从师著名武生前辈历慧良先生,茹元俊先生、王金璐先生、小王桂卿先生及李浩天、茹绍瑞、杨少春、杨长秀、马玉璋等先生。常演剧目:《挑滑车》、《铁笼山》、《艳阳楼》、《钟馗嫁妹》、《一箭仇》、《洗浮山》、《长板坡、汉津口》等剧目。被评为“北京市文化局青年岗位能手”、“北京京剧院青年岗位标兵称号”。荣获“1994年全国武戏比赛银奖”。荣获“2001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获表演奖”。荣获“2005年中央电视台CCTV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武生组”银奖。


  京剧《艳阳楼》是一出我非常珍爱的武生勾脸戏,宗法于武生宗师,厉慧良先生,大师的表演入木三分,我每次学演都有新的体会,都有准绳在我心中,那就是京剧艺术的规范性。《艳阳楼》虽然是出武戏,但必须继承发扬宗师杨小楼先生“武戏文唱”的表演特点,即以武打技巧为手段,来表现故事的情节,和刻画人物的思想性格,不能卖弄技巧,脱离人物,我学习前辈宗师所采用的“南功北戏”把京剧南北两大流派特点,结合起来,要有功,又要有戏,力求达到从内心到形体二者结合统一来塑造高登这一反面人物的形象。每次的出场亮相,内心的所有对人物的感觉要有“闪闪发光”的概念,从而达到“井喷”的效果!让观众惊讶、喜欢、目不转睛,有血有肉的戏中人物形象让观众过目难忘,厉先生把此剧唱成了厉派的代表做,对剧中人物的身段和打法都有高级的表现手法,如“三上马”每次的环境不同,所处理的手法不一样,后面的开打,从“大醉到清醒”揉在了把子和身段眼神的运用当中,我每次学演都激动不已,因为所有的技巧,表演,都能让我从“思索”的快乐中体会到“放纵”的快感。把握全剧的中心思想,剧情的高潮起伏,乃从中体会艺术的“意美之境”所谓我是剧中人,又不是剧中人那种间离的美妙的感觉,让演员和观众的感受达到极至,方是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演员的文化修养确实非常重要,这是我在演出的生涯中总结出的体会,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怎样以最夸张最感人的手法来表现呢?这是我多年在追求研究的话题。我不是厉慧良先生也没有厉老的生理条件和聪慧的天赋,我怎样把他的表演艺术继承下来在发扬前进呢?太难了,首先我要探寻大师的“心路”,从点滴做起去摸索,所以还有别的武生戏,如《挑滑车》、《铁笼山》、《长坂坡》、《一箭仇》、《钟馗嫁妹》、可以说一通百通,但何其艰难!!


  这一生能塑造好几个舞台人物,被观众认可,被同行认可,就算是在艺术的道路上没有荒费自己吧!!“意美的境界”是在思索和放纵中去体验着京剧艺术带给我的快乐和痛苦(有的课题还在研究当中)所以有时候思想和肢体是痛苦的。这出《艳阳楼》两次参加全国青年大赛,得到了最好的锻炼机会,也有所收获吧!!静思自己的道路,还很漫长,还有太多的课题需要研究,《艳阳楼》是开始,沿着大师的足迹,我要在京剧艺术的海洋里寻求我自己的成长道路。戏是我的天!!戏是我的命!!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