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馨月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1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张馨月,女,1980年出生于黑龙江,系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第四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为梅葆玖、姜凤山二位尊师之徒,梅派再传弟子,主工青衣花衫。2002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同年进入北京北方昆曲剧院,2003年8月至今在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任主要演员。


  曾荣获全国艺术新人选拔赛京剧金奖、文化部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展演二等奖、中央电视台荧屏奖等。在学院期间,曾先后受教于罗惠兰、杨秋玲、刘秀荣、张春秋、李维康、沈世华、蔡瑶、蔡英莲、张继青、汤小梅等诸位名家。曾与老一辈著名艺术家梅葆玖、王金璐、景荣庆、尚长荣、叶少兰、李崇善、张宝华、殷成宗等同台合作、及当红著名演员李宏图、朱强、杨赤、李胜素、袁慧琴、江琪虎、陈俊杰、耿巧云、邓敏等联袂演出,从而打下良好的艺术基础。


  代表剧目有《谢瑶环》、《白蛇传》、《穆桂英挂帅》、《凤还巢》、《贵妃醉酒》、《生死恨》、《霸王别姬》、《宇宙锋》、《四郎探母》、《红鬃烈马》、《起解.玉堂春》、《汾河湾》、《天女散花》、《廉锦枫》、《红线盗盒》、《葬花》、《游龙戏凤》,以及新编京剧《洛神赋》、《夜莺》、现代京剧《红灯记》、六集京剧戏曲连续剧《杜十娘》等。通过多年来的学习与艺术实践,基本功稳定扎实,嗓音圆润委婉动听,梅派神韵掌握运用自如,演唱技巧日渐丰厚。尤其在综合表演实力上,更是趋于完善和独具个性,无论演出传统、新编、或现代京剧,对塑造的不同人物形象,刻画的惟妙惟肖,准确到位,声情并茂,颇见艺术功力。

  曾参加纪念梅兰芳诞辰110周年演出、2004年《金猴闹春》戏曲晚会演出、2007年《元旦京剧晚会》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北方昆曲剧院建院50周年纪念演出,及国家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国家级剧场的梅派代表剧目的重要演出,所演剧(曲)目,由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九州大戏台》等栏目多次播出。曾出访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芬兰、西班牙、爱尔兰、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新编和传统剧目,均受到国、内外观众、专家及学者的一致好评。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