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复活:CCTV模特电视大赛的一个新的台阶

CCTV.com  2008年10月10日 1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单爽、张清、李伟、戴晨,他们是2008年的幸运者,因为从CCTV电视模特大赛比赛的角度来说,他们“死”过一次了。如今,通过网络这一强势的抢救措施,通过网友的力量,他们复活了,重新回到了赛场去展示她们的婀娜、去展示他们的阳光。从这几年开始,CCTV模特电视大赛引进了网络复活这一更多考虑民众慧眼,让网友参与投票的机制开始形成。

  当二十一世纪刚刚张开手臂,开启新Times的时候,第一届CCTV电视模特大赛在T台上伸展了她薄如蝉翼的翅膀。在屏幕前,看五彩霓裳,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感悟时代万象的舞台。这是一种对以往封闭式的“选秀”的机制变革,从不透明到透明,CCTV模特电视大赛率先提出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大赛理念,不但把参选的选手放在公众面前展示,也把评委们请到前台,在评比参赛选手的时候也让他们接受公众的评比。因而,作为一名文化娱乐类杂志的编辑和影视制片人,这种透明的选秀形式让我感到高兴,也让我不断关注每年的赛事。

  一年一年,春花秋月,在这个模特大赛的舞台上,我看着一个个选手自信的表现。他们比学识、比才艺、比智慧,在比境界中展示出更多美丽的自我。龙蕾、陈靖、易函、郭思雅、王玉、热娜·海热提……我从我的专业透视着他们的羽化。在他们身上,我们闻及了时代的馨香,更多地感受时代的脚步在他们身上的舞动。这是充满竞争的社会在这个舞台的反应。时代需要更多的人激发出自己的潜能,去适应社会,驱动自己进步。

  一年又一年,CCTV电视模特大赛给没有机会、没有条件、没有上层社会人际关系的百姓子女提供一个脱颖亮相、展示自我的机会。这个舞台是给人以希望的,特别是对有志于这一专业的下层民众的未来点亮了一盏明灯。


  我见过不少农村父母,他们含辛茹苦培育子女读完高中,把孩子送进大学,期待毕业、期待儿女在社会上一展身姿,去追求一份好的工作,去回收一份好的工资。然而他们的农村背景,常常无法与有强势人际关系的人平等竞争。望着这些父母失望的眼神,我常常无言以对,内心深感无力。为此,我特别留意象CCTV模特电视大赛这样可在透明环境中让人脱颖的赛事,它满足了我内心的期待。

  看着CCTV电视模特大赛,我感到一届比一届的进步。然而,我常常也为由于规则设置的缘故及选手一次意外的表现失误或评委或多或少的倾向和偏好而让原本很优秀、有机会进入下一轮的选手遭到淘汰而惋惜,期待有更好、更完善的机制。欣喜的是CCTV电视模特大赛在走过了八届,到了这一届的时候,举办方不断创新、越来越完善的网络复活形式让更多网友参与了这一活动,让更多民众体会海选式的互动,表达他们心中的意愿。我把网络复活当作CCTV电视模特大赛的“复活节”,我是在这样心情中等待着复活的第一人、第二人、第三人、第四人……

  我期待更多的复活者。

  (作者为《文化娱乐》杂志主编、影视制片人韩 锋)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