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编大型京剧史诗《孙膑与庞涓》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2: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团体简介

    团体简介:台北新剧团是台湾民间京剧团体,创立于1997年,系由财团法人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支持成立,目前由著名老生演员李宝春担任团长。每年固定推出春、秋两档京剧作品。台湾和信企业集团已故前任董事长辜振甫,平生喜好京剧,偶亦粉墨登场,为台湾著名票友,擅长《空城计》等老生戏。成立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后,1992年成立京剧小组,由长女辜怀群、老生演员李宝春规划推广京剧,定期于海内外演出。目前团员主要来自台湾戏曲学院,经过九年专业坐科,受过严格的京剧表演、中国武术功夫、传统技艺、民族舞蹈、与乐器吹奏训练。大学毕业后一起加入台北新剧团,与剧团于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主要演员

    李宝春,台北新剧团团长,文武老生。河北霸县人,出身戏剧世家,祖父李桂春(小达子)、父亲李少春、母亲侯玉兰,都是戏曲名家。九岁由祖父指导练功,十岁进北京戏剧学校,承袭父亲风格,专攻文武老生。坐科八年,曾受校长马连良及王少楼、杨菊芬、徐沅珊、钱元顺、马长礼等老师教导,打下文武技艺功底。经历过一段人生磨练的李宝春自1990年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京剧推展小组,迄今十六年。他铭记父亲在艺术上严格精益的指点、以及在人生中深刻至情的叮咛,自励创新、勤练不辍,至今已累积推出新戏、老戏近五十出。辗转的经历并未使他松懈、或放弃继承父业的意念。1997年成立“台北新剧团”。1983年荣获意大利北方戏剧学院荣誉博士;1987年荣获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亚洲杰出艺人; 2001年受邀于“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新老戏】三出,获“白玉兰奖”。2004年参加“第四届中国京剧节”演出移植京剧《巴山秀才》,获“评审会特别奖”、“优秀表演奖”。2005、2006率领台北新剧团至北京长安大剧院公演【新老戏】三出。 2007年受邀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新编大型京剧《原野》,并二度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出独树一格的【新老戏】。十余年来与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合作,积极推创新戏,致力传统剧目之整理,且连续率团赴欧、美、日等地展演,扬誉国际。

演出介绍

    年,辜怀群再度担任制作人、由“台北新剧团”推出《孙膑与庞涓》,除李宝春依旧担纲主演“孙膑”,净角诠释的“庞涓”,则是大陆裘派传人杨燕毅。该戏犹如11年后脱胎换骨的一出新戏。不仅有新的演员组合,剧情方面也由李宝春主导修编,更添戏感;唱腔更新之余,作曲家钟耀光也受邀谱写序曲、幕间及剧终音乐,让整出宛若史诗般的京剧,更是显得波澜壮阔、气势磅礴。李宝春也盛赞,新唱腔及新音乐“更贴近剧情、人物性格”。 

    《孙膑与庞涓》全剧叙述孙、庞两人告别师父鬼谷子分道扬镳后,眼见孙膑锋芒毕露,名利熏心的庞涓不惜煮豆燃箕,让孙膑被害成残,装疯卖傻才得以活命脱逃。最终在马陵道两军对决,庞涓中计,孙膑大仇得报。

 

 



 

责编:来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