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一生人”中日青年音乐家创意音乐会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2: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演出介绍

    本台演出云集一批热爱并立志弘扬和创新传统文化的中日青年作曲家、演奏家,从传统文化之中寻找音乐之道的音乐制作人、策划人围绕现代人追求心灵与自然的和谐的主题——天一生人,打造一台极具视听美感的精彩音乐会。整台音乐会以阴阳暗喻的人与人的关系到以自然物语为主题的天籁境界,反映出中日现代青年音乐家们对文化的反思以及现代人对于心灵之道的富有诗意的追求。其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传统的深刻传承与发扬,无疑是一段奉献给现代人心灵的清新华美的乐章。

    现代国乐植根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土壤,作为汲取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高雅现代音乐,其发展和创新关系着中国现代音乐发展的未来。在目前的音乐类型中,也是一个稀缺和珍贵的品种。旅日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后胡银岳先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郭文景等正是现代国乐创作的代表性顶级人才。其创作的作品汲取了大量的民族民间及中国戏剧音乐的精华,意蕴高雅,文化气质浓厚,手法现代,同时视听效果散发出高贵、脱俗、优美不凡的精品气息,能带给爱乐者顶级的视听享受。

    日本民族音乐家均认同他们的传统音乐源于中国,绝大多数的民族乐器也都是从中国流传而入的。他们对中国的音乐和人民抱有非常友好的感情,藉奥运在中国北京举办之际,在日中友协、中日友协等机构的支持下,打造一台极具视听美感的精彩音乐会。

主题:天一生人

    中国古籍《易经》有云,“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在传统的中国文化的关照中渗透着人们对于星空及日月、大自然的精微和曼妙的思考。时代虽然古远,反映的却是一种人对自然和环境的思考。“天一生人”这个主题,以现代音乐的手法,对“天一生水”进行了超越性的阐释。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关系的,通过中日青年音乐家的全新创作,得到全新的阐释。

    整台音乐会以充满来自传统深处的令人耳熟的音乐调性以及充满创意音乐语法,带给人崭新的视听享受。用中国人的传统乐器回归自然状态,强化中国古典音乐的表情达意之传统,将其来自传统的精神传承、发扬、思索,以现代手法投射到现代人群的心灵深处,带给现代人安谧静美的心灵慰藉。舞台视觉提炼中日传统的精华要素,以宁雅唯美的象征手法,洗练地表现出与音乐本身完美相融的情境,使听众不仅在听觉上,更在视觉上感受到传统技法与现代理念的绝妙结合。

演出曲目

上篇:阴阳相生

1.《霸王别姬》之《剑舞》(阳)

作曲:胡银岳  编配:钢琴,小提琴,柳琴,打击乐器

2.《凤点头》(阴)

作曲:徐昌骏  编配:扬琴和民乐队合奏

3.《弦乐合奏的3个断章》(阳)

作曲:野田暉行  编配:弦乐合奏

4.《更级日记》之·《滨秋的夜月》+日本舞蹈(阴)

作曲:胡银岳  编配:日本筝,篠笛,笙,2打击楽器

5.《易》之•《阴阳相生》(阳)

作曲:胡银岳  编配:柳琴,钢琴,小提琴和大型弦乐队

下篇:自然物语

1.《云之南》

作曲:郭文景  编配:中阮,琵琶,二胡,古筝,笛子,低音提琴

2.《春之海》

作曲:宫城道雄 编配:尺八,日本筝

3.《天空飞翔》(日本作曲家祝福奥运创作曲目)

作曲:高畠亜生  编配:尺八与大型弦乐队

4.《天一生人》(中国作曲家祝福奥运创作曲目)

作曲:胡银岳  编配:女声合唱与中日民族乐器,弦乐队

返场曲目:

1.《春江花月夜》

作曲:中国传统名曲  编配:中国民乐队

2.《樱花》

作曲:日本传统名曲  编配:中日民族乐器

其他备选曲目:

1.《宋词李清照》之•《声声漫》(阴)

作曲:胡银岳  编配:古筝,琵琶,中阮,日本筝,篠笛、尺八,2打击楽器

2.《四郎探母》之《融》(阳)

作曲:胡银岳  编配:长笛,柳琴,低音提琴,打击乐器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