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外合作谭盾歌剧《茶》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2: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演出介绍

    歌剧《茶》呈现的是一个“艺术联合国“的国际制作团队:从美国请来了指挥谭盾,从好莱坞请来了屡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服装设计,从瑞典请来了装置设计,从新加坡请来了灯光设计,从日本请来了打击乐培训师,从台湾请来了杨惠珊女士设计部分道具,联合中央歌剧院进行制作。

     《茶》剧以茶文化为切口,探讨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挖掘中国文化中的禅道精神和生活智慧。全剧以土、风、水、火四种元素为象征分为四幕,再以“茶是灵魂之镜”为全剧的结语。谭盾创作的“水乐”和“纸乐”贯穿其中,用他发明的水琴,大大小小的青花瓷缸,水杠,陶鼓,甚至还有白纸等作为发声乐器,以原生态的绿色有机音乐贯穿对茶道真谛的参悟过程。谭盾认为,用自然且带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器物作为乐器,发出自然之声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以音乐参悟自然。剧中加入中国的戏曲身段、木偶,并用水墨画、动物石雕等作为舞美的主要元素,以各种象征形式来激发观众对于中国文化的体验以及对禅学的参悟。

剧情梗概

    一场僧侣间的茶道仪式之时,高僧圣响举边饮空茶,边道出一段往事……

    十年前,日本王子圣响在中国学习茶道时爱上了中国公主兰,却激起了兰的兄长皇太子的不满。在一次茶节上,两位王子为皇太子献出的《茶经》真伪引发争论。年少气盛的皇子不肯妥协,就此与圣响立下生死状。于是,圣响与兰踏上了寻找《茶经》之路,在取经道路上二人的爱情不断升温。获得《茶经》之际,皇子出现,抢夺间,将刀刃刺入了兰的胸膛。

    在愤怒、嫉妒、牺牲、忏悔的悲剧交响过后,是《茶经》真谛的宁静绽放:杯空意未尽,影去梦犹生。

制作特点              

    《茶》是一部国人经典作品,它

    起源于中国故事:此剧正是通过追述中国茶文化的起源与陆羽的《茶经》引出唐朝公主与日本侣人的一段爱情;

    依托于中英文唱词:该剧自东京首演以来,在国际上已经有了数个语言的版本,但至今尚未有中文版的制作,此空白将被填补;

    出自于中国团队:根据斯德哥尔摩的制作加以更改扩充,排练及舞台演出以中央歌剧院为主体,主要演员由华人地区征选;

    融入中国舞台元素:这个全新的制作起用水琴、青花瓷缸、陶鼓、白纸等作为打击乐器,而请日本乐人作打击乐手,荟萃中国风。

    《茶》将是一个集中华文化最优秀的传统、最现代的创意为一体的经典之作。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