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希腊奥马达现代舞团《美狄亚》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3: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演出介绍

    现代舞总以实验和前卫的姿态讨论未来艺术的种种可能。善于思辨的希腊人会以怎样的现代眼光重新审视和思考希腊神话?希腊奥马达现代舞团以自己的艺术成就告诉观众:作为欧洲文明的发端,希腊人从来没有停止对艺术的探索与思考。截至2000年,现代舞《美狄亚》在希腊国内、欧洲和美国等地上演了53场之多,获得各国观众的广泛好评。

   该现代舞建立在古希腊神话悲剧故事的基础上,呈现一段关于爱与背叛的三角恋情;采用轻灵、风格化的、易于理解的叙述方式,即使对故事不甚了解的观众也能容易沉迷其中;采用丰富的场景设置,能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

    该现代舞的最大特色是布景围绕着“水”做文章。金色地板代表把美狄亚和伊阿宋隔开的大海,四张大桌子和十把大椅子给充满水的餐厅加入了时尚元素。四张大桌子象征着四位主角的表演平台,第五位人物(美狄亚狰狞形象野狗)则在整个空间中游弋穿梭。

剧情梗概

    美狄亚是古往今来最著名的复仇女性,也是所有受背叛、妒嫉所苦的女性的守护神。异国女巫师美狄亚(Medea)爱上外邦人伊阿宋(Jason),不惜抛弃公主地位,杀死兄弟,帮助伊阿宋窃走国宝金羊毛。然而她为爱情所付出的伟大牺牲最终却沦为笑话, 伊阿宋回后却抛弃美狄亚,极力赢取克劳斯公主(Glauce)的芳心以换取皇家名位。痛苦的美狄亚于是展开了疯狂的复仇,先是献毒衣焚杀丈夫的新欢,继而手刃自己和伊阿宋所生的两个孩子,最后乘太阳神的华车远走他乡,留下一无所有的负心丈夫。

剧中人物

美狄亚(Medea)

伊阿宋(Jason)

克劳斯公主(Glauce, 克瑞翁国王的女儿)

太阳神Helios (美狄亚的祖父)

美狄亚的仆人(从美狄亚形象中离析出,恶的化身)

   该现代舞中的五个角色都保留了原型:美狄亚是一只野天鹅,伊阿宋像是沉浸在表演自恋中的鲁道夫·瓦伦蒂诺,克劳斯像是一个大眼睛芭比,太阳神则像是复活的古代希腊雕像,美狄亚狰狞的形象像是一条野狗。

主创介绍

原著:欧里庇得斯

希腊三大悲剧大师之一,于公元前431年创作。

编舞、导演:季米特里·帕派约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

希腊著名舞美设计和导演,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导演,编舞时间为1993年。

 


 

责编:来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