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岸文艺交流活动举办 艺术周好戏连台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3: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现代舞《醮》舞台照

现代舞《醮》舞台照

台湾无垢舞蹈剧场:现代舞《醮》宣传照

台湾无垢舞蹈剧场:现代舞《醮》宣传照

台北新剧团:京剧《孙膑与庞涓》定装照

台北新剧团:京剧《孙膑与庞涓》定装照

  6月8日至18日,文化部所属中华文化联谊会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在北京合作推出了“海峡两岸艺术周”,两岸6家艺术团体的260余人在艺术周期间,先后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上演了8场精彩剧目。两岸艺术家通过多元艺术形式为大陆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两岸文艺交流活动……

  【艺术周好戏连台】

  据艺术周台湾主办单位之一、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先生介绍,计有两岸6家艺术团体参加为期10天的艺术周。这些团体是:台湾鸿胜醒狮团、原舞者舞蹈团、无垢舞蹈剧场、台湾豫剧团、台北新剧团以及河南省豫剧二团。这些团体各有各的高招和绝活:既有赢得国际声誉的现代舞,也有展示台湾民俗和原生态的舞蹈表演,还有传统戏曲演出。  

  在民族文化宫,台湾鸿胜醒狮团表演的《艺阵风华》,突破了传统舞狮的刻板,以崭新的风格,为传统舞狮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呈现出原汁原味的民俗技艺;而原舞者舞蹈团表演的《海的记忆》,由台湾原住民舞者将阿美族港口部落珍贵的祭仪乐舞文化搬上舞台,展现了台湾特殊的原住民乐舞文化。

  在长安大戏院,台湾豫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慈禧与珍妃》,由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与“豫剧小天后”萧扬玲演对手戏,带给观众以艺术的享受;大陆河南省豫剧二团带给观众的,是一个根据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改编的古装剧目《清风亭上》,目前,该剧已被列入国家戏曲精品库;台北新剧团以大陆京剧名家李少春之子李宝春为团长,领衔与大陆裘派传人杨燕毅主演台湾剧作家辜怀群的新编京剧《孙膑与庞涓》,亦让京城戏迷大呼过足了戏瘾……

  【进入台湾集体记忆的舞蹈】

  本次艺术周,一部名叫《醮》的现代舞吸引了诸多目光。

  它有着显赫的“身世”:1995年,它横空出世,掀起了台湾表演艺术界的一场革命,开创了台湾仪式剧场之先河。演出团体台湾无垢舞蹈剧场也凭此成为50年来首次受邀到法国艺术节演出的台湾舞蹈团,在法国引发了强烈反响。

  它是一部意涵深邃而幽微的历史舞剧,以咏叹为主调、以土地为经纬、以关怀省思为主轴,进入台湾最深层的集体记忆。它将大众文化融入表演艺术,根源于传统而突破现代的肢体表现,有别于西方流派而自成一格。其创作者以其自身的成长背景为养分,发展出“动如不动,不动如动”的身体观,营造出独树一格的空缓美学剧场空间。  

  尽管此前曾经去过欧美许多国家进行演出,但是作为台湾无垢舞蹈剧场艺术总监和编舞家的林丽珍女士,第一次来北京并在国家大剧院落脚演出,还是被国家大剧院的建筑设计所折服,她觉得,能够在这样宏大的舞台上表演,一旦出现哪怕是些许的差错,那就真的对不起台下的观众了。 

  为这次赴北京演出,林丽珍推掉了所有商演,开始认真排练。行前,还为台湾大学的学生进行了两场汇报演出。

  【为两岸文化交流搭桥铺路】

  艺术周的台湾主办方沈春池文教基金会,20年来为两岸交流做了不少事。

  他们与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化局以及大陆其它省市有关文化部门合作,在大陆举办了美术展、陶瓷展、摄影展、戏剧演出等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百余场,同时,他们还经常邀请大陆文化界同行赴台交流,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此,还连续多年得到了台湾“陆委会”颁发的两岸交流“绩优奖”。

  他们与文化部合作举办的“情系中原(情系湖湘等)――两岸文化人士联谊行”,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情系”活动也成为了岛内文化人士的“名牌节目”,得到了两岸文化界同行、特别是岛内文化界人士的赞誉。这些人第一年去过大陆之后,第二年还要报名参加,“由于报名者实在过于踊跃,使得我们不但应接不暇,还囿于名额的限制,劝退了不少报名者。”陈春霖无奈地说。

  陈春霖告诉记者,两岸持续对话与交流,积累共识,加强合作,是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而面向未来,振兴和发展中华文化,一直是两岸文化人的历史使命和共同责任。沈春池文教基金会愿为两岸优秀艺文团队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做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桥梁。

 

责编:吴宇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