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洁丽雅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做大做强做好自己的企业就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

 

——洁丽雅集团董事局主席 石昌佳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1:26  来源:  

    2007年8月16日,集团董事局主席石昌佳应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的邀请,出席了在杭州举行的“民营企业家如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做大做强做好自己的企业就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的主旨演讲。

    这次高峰论坛会是在新时期、新情况下,特别是根据浙江实际,要求民营企业家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作出贡献的同时,还应在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方面作出贡献。号召全省民营企业家要以带动全体人们共同富裕为目标,更积极地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更加关注和帮助那些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和生活。在不断为社会做贡献的实践中实现发展,在不断发展的实践中实现精神升华。

    论坛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如何指导民营企业家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使其更积极主动地承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公平正义、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改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恪守诚信守法、倾情回报社会等社会责任,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等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省政协副主席王玉娣、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原省人大副主任孔祥有、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为平、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平、著名民营经济专家单东、经济学家姚先国等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会。

    在2006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地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必然不能缺少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近年来以劳工运动、消费者运动和环境保护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在全世界正在逐渐兴起。倡导企业在追求自身盈利的同时,自觉主动地承担起对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力图达到企业的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发展,这是企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

    洁丽雅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伴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成长发展走过了20多年的风雨历程,如今中国民营经济已在中国大地上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而洁丽雅正是在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起来的。“树有根,水有源”。追寻企业的发展轨迹,是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使它走上了发展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块沃土养育它成长壮大。如今,我们在共享改革开放带给我们丰硕成果的时候,作为一个企业公民,作为一家社会企业,我们必须清晰的看到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记得是06年,中央电视台有一档栏目叫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在我们企业界是相当具有权威性的。评选标准往年都是以“创新”、“影响力”、“推动力”三方面作为综合考评标准,而在去年,评选标准的头条却改成了“责任”二字,把其他三方面放在了其次,第一次将社会责任作为考核标准摆在了我们这些企业家的面前。由此可见,企业的社会责任已成为衡量企业对社会贡献度的一项标尺,而构建企业与社会环境和谐共赢的协调机制正成为这个时代一种明智的选择。

    但是,在全社会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可能还会困惑于这样的问题: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哪里?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号召,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民营企业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时代机遇,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家应该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这个使命,要求我们要用新的思维、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进而从理性的层面,在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其实,从国内外企业界大大小小的事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到发展战略,小到产品设计,企业的社会责任都可以实实在在的体现于企业的具体行动中,并且贯穿企业的发展始终。重视企业责任,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我们可以将它看作如同技术创新一样重要的层面,甚至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着眼于社会责任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意义更加重大而深远!

    事实上,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包含的内容很多。大的方面,民营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活跃城乡市场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有目共睹的重要作用,是一种社会责任;企业为追求利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是社会责任;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尊重和保障职工各项合法权益是社会责任;正确对待财富,富而思源,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也是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而我们在实际生活中通常只是将企业的社会责任定义为只要企业能赢利、纳税就是尽到了责任,或者仅仅把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同于社会公益事业,而恰恰忽略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其他重要方面。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支持,赚了钱,向社会回馈,助学、救灾、扶贫、捐赠等等,这的确是每一个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但只从这一角度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还远远不够。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综合考量:

    第一、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做好就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企业是承担社会责任的本体和基础,舍本求末就等于是空谈、妄谈;

    第二、当企业面临各种危机时,尽己所能克服困难、解决困难,努力不把企业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也是企业成长过程中所应承担的重要的社会责任;

    第三、在成功的时候,企业如何反哺社会,同样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大体现。

    下面,我就以上三点谈一些自身的观点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 企业的经济责任

    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民营企业要不断创强、创新,不断壮大自己,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就是民营企业对社会和谐最大的贡献。在此基础上的经济责任是企业的基本社会责任,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复杂而又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做的事可谓繁多,但它的基石依然是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只有加快经济发展,增加物质财富的总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丰富的物质成果,才能把和谐社会建设置于现实的土壤之中。也就是说,只有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

    目前,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人民的生活富裕、社会的就业、政府的财政收入、国家的经济繁荣所作出的贡献之大,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即使在世界经济史上也是极少见的。因此其更应承担并履行好经济责任,为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其实,对我们这些企业家而言,最直接的也就是让企业盈利,扩大销售,为社会创造财富,在不断增加投资、增加就业、增加税收的同时保证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企业就像人,当一个人还在食不果腹时他没有帮助别人的能力和动力;但当他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和保障后,他就有了帮助别人这样一种精神上的需求。有了经济实力,企业才有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如果企业经营不善,就洁丽雅集团而言,它首先要面临的就是近5000名工人的失业,因此导致的各种社会问题将会接踵而至,到时候谈什么其他的社会责任?由此可见,努力将自己的企业发展壮大是社会赋予每个企业的首要责任。

        二、 企业的法律责任

    法律责任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履行的起码责任,就企业自身而言,一是必须坚持强调依法经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二是维护他人的公平权利和合法权益,这就是对企业对社会责任中法律责任的最好承担。

    俗话说:经营有道,赚钱有方。踏踏实实办企业,诚诚恳恳做事,这就是我们立业的前提,也是我们身上所担当起的一份起码的责任——诚信依法经营的责任,尊重和维护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的责任。

    前段时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报道过“问题毛巾”的事件,其中一些易掉色的毛巾被检出含高致癌物质芳香胺,严重者超标上百倍,国内毛巾行业第一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这次危机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身上所缺失的社会责任感!倘若企业依靠的是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不法手段赚到点钱,那这不仅不能称之为承担社会责任,相反却与社会责任的要求背道而驰。因此,我始终认为,规范个人行为、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诚信意识是成为一个企业带头人的先决条件和道德基础。只有企业主行正道,才能引领整个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商道即人道。做人的道理在企业身上也一样可用。因此,针对这样的一个恶性事件,洁丽雅联合部分国内有责任感的优秀毛巾企业向全国毛巾行业发出“维护消费者权益、履行社会责任”的倡议书,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消费者心目中引起了巨大反响。我们用企业的信誉郑重向社会承诺:做好毛巾,做优质毛巾,全面维护消费者权益。我想这不仅是在保障利益相关者的最基本权益,同样的也是在承担一个企业所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这样做既树立起了企业的良好声誉和形象,同时也减少或消除因个别企业不道德行为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

责编:王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