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立秋》再度上演 晋商文化的鲜活演绎

 

CCTV.com  2008年08月19日 2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演国际网  

   

   

    8月19日-21日,由山西话剧院排演的话剧《立秋》将作为奥运重大文化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把浓郁的山西文化完美地展现在中外观众面前。

  《立秋》演绎的是晋商题材,它讲述了丰德票号马洪翰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总经理马洪翰面对客户挤兑、天津票号被烧、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恪守祖训,循规蹈矩,誓死为丰德护碑守门;副总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革新,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将丰德票号融入现代银行业的轨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场“银行派”与“票号派”的纷争在两个情同手足的挚友间展开。弘扬的是“勤奋、敬业、谨慎、诚信”的价值理念;倡导的是“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立秋》的序幕,是一张大院的俯视图,飞檐翘壁,砖墙叠嶂,山西深宅大院的宏伟壮观直观地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大幕开启之后,呈现在眼前的是大院里的高墙、石狮、牌坊和绣楼等一系列的建筑。其间通过这些建筑的转换,实现移步换景,展现出大院的不同空间,实现了动静结合、虚实相生,写意与写实的完美结合,对整个剧情的推进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音乐也注重山西民歌特色的挖掘,并融入了晋剧的调子。剧中瑶琴唱的曲子、马洪翰父子演的一出戏,充分地展现出了山西的民歌与戏曲的独特韵味。剧中人物台词,提及山西,提及山西的面食、山西的自然风光,演员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由山西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立秋》,从2004年4月27日首演至今,已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60多个城市演出405场,观众40多万人次。实现了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 、第十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特等戏剧奖、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大奖”和“观众最喜爱剧目奖” 、第九届中国戏剧节“首届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等所有全国重大奖项的“大满贯”。

责编:邓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