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家华个人资料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6: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徐家华教授是中国舞美学会副会长、上海舞美学会常务理事、文化部形象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形象设计专家组组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长期从事戏剧、影视人物造型设计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著作有《舞台化妆设计与技术》、《现代美容化妆400题》等;曾担任APCE会议大型文艺演出人物造型艺术总监,历届亚洲化妆发型大赛国际评委等职,被评为美容化妆专业国家一级评委、文化部一级艺术形象设计师,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5年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去年8月,徐家华接到奥组委的电话,应邀而来到北京。接待她的正是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徐家华虽然在国内舞美界享有盛名,但在此之前从未与张艺谋合作过,这是她第一次与张艺谋见面。“老谋深算”的张艺谋对徐家华只问了两个问题:“对开幕式化妆造型,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你能组建什么样的造型团队?”徐家华不紧不慢,先回答说:“向善向美。”接着又补充,“许多优秀的化妆造型师都是我的学生……”张艺谋起先还十分严肃,但是听着听着,就露出了满意的笑容。15分钟不到,张艺谋拍板决定:“就是你了,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设计由你负责。”

     

     
    徐家华只用了短短15分钟就彻底征服了张艺谋,成为08奥运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这在外界看来似乎不可思议,毕竟是如此不同寻常的重大使命。但是,在整整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的奥运前期筹备工作中,徐家华以实际行动证明,张艺谋的选择没有错!

     


    徐家华选择了国内的一流造型师毛戈平、陈敏正和莽珊珊三人,组建起一个核心团队,如此强大的阵容,堪称国内最优秀的化妆造型团队。“这辈子能参加奥运会感觉很幸福,付出再多也值得。”徐家华和她的团队对参与奥运开幕式的工作投入了巨大的热情。由于他们的认真负责,每个阶段的工作都得到总导演张艺谋的认可,这给徐家华带来很强的愉悦感。

     

    
    按照计划,化妆造型团队可能会在开幕式当天中午以后进入鸟巢工作。一万多名演员将从2点开始化妆,直到6点前结束。为了保质保量,届时将有700多名化妆师进入鸟巢。如果以1万名演员计算,只有4小时不到的化妆时间,就是说,平均每分钟要“画出”41张脸。张艺谋曾推心置腹地问徐家华:“到底能不能确保速度?”徐家华回答:“一定保质保量。”8月气温很高,估计每位候场演员都会大汗淋漓,一出汗,修补3次是必须的。“我现在很担心天气热,演员会流汗,到时只能边化妆边修补。”徐家华认为培训化妆师的化妆速度非常重要,“要用最快时间,化最好的妆。”

     


    作为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徐家华每天要在导演的身边,要知道他对每一个节目的要求,要和服装造型师沟通,保持整体的造型。但是为了抢时间,需要提前设计方案,然后再进行微调。工作流程是:首先由导演告诉是什么节目,根据节目来进行设计,设计是手工绘制和电脑绘制相结合,然后做成小样——就是试装给导演看,定了以后就交给制作部门,再监督和检查制作质量,徐家华签字后就可以大批量做了,之后她还要经常去检查。

     

    徐家华不但工作细致,对奥运会的保密工作也做得很好。她再三声明:“再亲密的人,不该说的我绝不说。保密是大事!”每次去打印设计图纸时,徐家华都亲自“押送”U盘。打印店的工作人员偶尔问起打印的图纸,徐家华含含糊糊只说两字:演出。打印完图纸,徐家华也不要发票,“因为一写发票就要写抬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这几个字上去,太显眼了。这事万万马虎不得。”为此她已经自掏腰包付了好几千元。

     

    “任何一个导演作出来的东西,都不可能让所有人说好,我们每一个参与的人都尽心尽力了,应该会有非常好看的节目,同时也希望大家用平常心来看待。”对于张艺谋,徐家华的评价是,他精力非常充沛,记忆力惊人,是一个很让人愿意合作的人。她说:“张艺谋是一个很有个人魅力的人,对人很尊重,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对我们组的工作一直很肯定,我们没有经历过重做、返工这样的事。”

     


    徐家华正是通过她优秀的专业素养和认真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张艺谋的信赖和重用。在她的领导之下,北京奥运会化妆造型团队的工作不断得到“老谋子”的首肯。7月16日的第一次带妆彩排,从下午2点开始,700人的团队为1万多名演员做发型、化彩妆,到6点准时结束,“没有耽误1分钟”。如今离8月8日还有短短10天时间了,还将再进行几次最后的彩排。

     

    “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又有一位优秀的领导。相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责编:李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