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艺谋钦点开幕式造型师 曾任APEC会议造型总监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6: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8月8日,1万多名演员将在“鸟巢”为全世界观众献上一台带有浓郁东方色彩的奥运开幕式。在宏大绚烂的场景背后,有着一个默默无闻的团队。今天,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徐家华向记者讲述了“鸟巢”化妆间里的故事。

  徐家华,“阿拉”上海人,上海戏剧学院服装与教研室主任,曾任上海APEC会议开闭幕式的人物造型总监,参加过许多大型活动的化妆设计。去年8月14日,她在跟张艺谋进行了一刻钟的简单谈话之后,被“老谋子”钦定为开幕式的化妆造型总设计师。

  徐家华的手下有三位得力助手:著名化妆师毛戈平、《闯关东》的造型设计陈敏政和总政歌剧团化妆师莽珊珊。他们帮着她为开幕式设计了30个不同造型的妆容。7月16日第一次带妆彩排之后,徐家华和她的团队得到了“老谋子”的首肯。从下午2点开始,700人的团队为1万多名演员做发型、化彩妆,到6点准时结束,“没有耽误1分钟”。

  没镜没灯的化妆间

  “鸟巢”里没有专门的化妆间,一排小板凳、几盏日光灯,就是“化妆间”的全部。5月份化妆师们开始训练的时候,徐家华就告诉他们,“鸟巢”里没有镜子也没有化妆灯,下笔一定要准、要仔细,因为你手中的每一个“作品”,都要接受电视镜头和全世界观众的检验。

  化妆师最担心的就是“手生”。从5月份到北京以来,每个化妆师每天都要进行几个小时的强化训练。训练很枯燥,也很机械。700个化妆师,有的只负责戴头套,有的只管画眼线,有的只管涂腮红,有的就是拍粉底。每个人既是化妆师又是模特,一天下来,脸总要被“折腾”好几回。几个月这么训练下来,肩周炎、腰肌劳损不可避免地成了化妆师们的“流行病”。

  想看看“鸟巢”啥样

  化妆师的认真和刻苦,让身为总设计师的徐家华感慨万千。在700多人的团队中,有一支队伍来自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校,主管演员的发型制作。这100多名化妆师来的时候,大地震刚过去没多久,他们中很多人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很多人无家可归,但他们擦擦眼泪,背上行囊坐了29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北京。

  刚到北京,他们连宿舍都来不及去,就被安排去演员驻地给演员剃头。下午2点多到的,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100多个人剃了4000多个头,每个人的头发都是同一个式样,同一个长度,分毫不差。

  化妆师的工作是很受“委屈”的。说起来,他们进过“鸟巢”好几次,但工作区域仅限于一个狭隘的封闭空间内,连“鸟巢”的内场是啥样都不知道。为此,徐家华特意在彩排的时候给他们排了个班,让大家都有机会上内场瞅瞅,“哪怕看上一眼也好”,徐家华说。

责编:刘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