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娄义华:北京展示五千年 世界拥抱中国

 

CCTV.com  2008年08月08日 22: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北京!世界关注的中心,今夜激情拥抱世界!

  奥运!全球注目的焦点,今夜澎湃登场!

  中国!急切盼望的梦想,今夜终于闪亮照进现实!

  2008年8月8日晚8时8分,伟大的历史性时刻。

  中国红飘起来!欢庆的酒杯举起来!雄壮激昂的国歌奏起来!

  奥林匹克五环旗帜升起来!仲夏的北京沸腾起来!

  华灯闪烁,高朋满座。来自世界175个国家的元首和政要欢聚这里,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国全部到齐。11452名运动员在中国舞台上展示风采。这是和谐世界的完美展示。

  28个大项,302个小项,303块金牌。这是荣誉与梦想,这是参与与聚首,这是极限的挑战,生命的探索。这是更快、更高、更强的一次检阅!

  我们是一家人,来自不同的村落。此刻,语言显得多余, 这里是欢乐的海洋,微笑的世界。我们忘掉贫困,忘记痛苦,忘记战争。欢歌笑语,锣鼓喧天,礼花欢腾,熊熊圣火。这一刻,属于我们的只有欢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的首都北京隆重开幕。

  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给世界五千年。

  百年期盼、七载筹备。充满艰辛与热泪。

  从“东亚病夫”到睡狮猛醒,从“奥运三问”到今夜的梦圆,我们执着等待,不懈追求,终于等到这一刻。1932年7月30日,刘长春,中国4亿人的唯一代表,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热血男儿许海峰不负众望。这一等就是76年。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这是中国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是“零的突破”。

  邓小平,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他提出举办奥运会。这一时刻定格在1990年。

  向奥运会靠近,我们拾起信心与希望,1991年2月惜败的中国队于

  1999年11月25日再次提出申请,不懈追求,发展的中国人民热切期盼奥运。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中国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改革开放,一日千里。30年的加速,天翻地覆,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开启聪明才智,高扬勤劳的双手。创造条件,改善环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不懈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终极体现,七载的努力,我们向世界兑现承诺。

  奥运火炬登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完成伟大创举,将奥运带向新的高度。

  百年的期盼,在今夜,五千年的历史浓缩在画卷中,四大发明:造纸术、活字印刷、火药、指南针,融合在陆地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中,中国的丝绸、陶瓷,相互相承,相得益彰。国粹——京剧、木偶,太极拳,万里长城,长江、黄河给你气魄与灵魂,这些元素告诉世界,中国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与世界共融一体。我们是一个整体。

  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体现出一个主题,共建和谐世界的声音和愿望,也吻合奥林匹克的宗旨,倡导和平,世界一家亲,无论肤色,无论文化背景,我们都是地球人,我们来自“地球村”。从这其中体现出信息发达时代拉近彼此距离,在人类不断发展的社会中,经济、能源、环保等问题都是全球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我和你”共同拥有,共同面临,我们要共同携手,共商发展解决大计,和谐处理人类共同问题,才是发展之路。

  56个民族拥抱世界,世界同时狂欢,这是人类的盛大节日。我们的压力很多,这一刻,我们放下所有的负载,轻松地享受奥运带来的欢乐。

责编:王茸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