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唐山救灾志愿者打车千里到四川绵阳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快报  

  今年雪灾时,宋志永参加抢修电网的劳动。

  ●人物档案

  宋志永

  唐山人,农民。5月14日至今共抢救出25名幸存者。此次唐山赴灾区救灾的志愿者一共477名,他们特殊的感恩方式,感动着巴蜀大地。

  在毗邻北川的绵阳安县晓坝镇灾民安置点,一支35人的志愿者队伍在刚刚转移出来的灾区群众堆里忙碌着,这支队伍就是闻名全国的“宋志永

  唐山爱心救援小分队”。

  前日是他们进入绵阳抗震抢险的第8天,在北川抢险5天后,18日他们移师安县,又干了3天。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宋志永一人到16人,再到35人,籍贯也由唐山一市增加了北京、上海、海南;而紧随在“宋志永唐山爱心救援小分队”身后的,是一大批宋志永式的志愿者。

  从北京一路打车到绵阳

  12日下午,当得知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后,宋志永立即想到灾区急需大量志愿者帮忙。虽然在当地有100多个志愿者队员,但一时难以聚齐,他只得先走一步,路上再电话邀约大家。

  当晚8时,宋志永打车到了北京,想买到成都的火车票但未能如愿,在火车站待了一宿。第二天一早只买到去郑州的火车票。宋志永怕坐火车耽搁时间,便赶往机场准备直飞成都,结果成都机场封闭。情急之下,他从郑州打出租车到了西安,又从西安打车赶往成都,途中得知汶川不能去,绵阳受损也严重,便临时决定先参加绵阳的抗灾抢险。14日凌晨5点,宋志永在绵阳下了车,得知北川灾情严重,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宋志永便决定到最需要人手的北川去。出租车去不了,他租了一辆摩托车,冒险进山。

  救出一个老人五个女孩

  在北川一处坍塌的楼房旁,宋志永发现废墟中一个身上有伤的老人,老人家神情木然,身处危境竟然无动于衷。天上下着雨,楼上的东西还不时往下掉,宋志永立即冒险从巨石堆中小心翼翼地挤过去,将老人抱出。在一处大楼的缝隙里,有5个小女孩,先期赶到的武警正在救援,宋志永立即参与进去,徒手帮忙搬砖刨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5个小女孩终于全部获救。

  从5月14日至今,“宋志永爱心志愿者小分队”一直战斗在北川和安县的抗震救灾第一线,与解放军、武警战士一道,抢救出25名幸存者,刨出近60名遇难者遗体。

  其实,人们对“宋志永爱心志愿者小分队”并不陌生,在今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斗争中,他们就曾千里迢迢奔赴湖南郴州灾区抗灾,被称为“13个人感动13亿人”。(据新华社)

  为啥要做志愿者

  举债救援,就是图个心里踏实。

  宋志永和他的12个农民弟兄家境都不宽裕,赴川救灾,很多队员都是举债千里救援。是什么让宋志永和他的弟兄们这样义无反顾?付出这么大代价值吗?“图啥?图个心里踏实。一条生命值多少钱?2万元换得回一条生命吗?账不能这样算。”宋志永说。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