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师大心理学院师生为灾区献书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3: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北师大心理学院师生为灾区献上《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一书

  5.12汶川大地震一时间牵动了祖国13亿中国人民的心,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无不时时刻刻关注着灾区,心系着四川受灾地区的同胞们。北师大心理学院的师生们作为心理学工作者,出于职业敏感性,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聚在一起,策划了主题为“心在行动”的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此活动为灾区人民的心理重建带来切实有效的科学帮助。

  《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一书的出版就是“心在行动”第一阶段的工作结果,此书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撰写和印刷的正式出版过程,于5月19日送往灾区,捐助给灾区人民。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许燕、金盛华、刘翔平等多位教授针对地震发生初期灾区人民心理变化特点以及救灾途径受限等现实问题,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确定当前最有效的心理救援方式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制作一本适合灾区人民阅读的能够给与他们心理抚慰的书,而这一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万千心理”的石铁主编的强烈支持。随后的5天时间里,北师大心理学院的30余名师生日夜赶工,倾注其全部的情感进行了《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5.12大地震后的自我应对指南》一书的写作。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讨论该书的组织形式和表达方法,将心理学知识通俗有效表达出来,便于灾民理解,使他们在这本书的指导下,了解如何通过自己顽强的意志力,获得心理的自助甚至自救的最佳方法。

  该书的编写比老师同学们想象中要困难很多。首先,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真正能带来切实帮助读物;其次,该书必须立足于心理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能以最容易接受的措辞,让灾区人民在阅读的时候得到最大限度的心理安慰与鼓励,同时避免此书带来任何意义上的“二次伤害”。带着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北师大心理系的师生们终于以惊人的速度在5月18日完成了这本书的写作。随后,万千心理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仅用了短短36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从书籍的编辑到印刷的全部过程。主编石铁先生说,所有的员工都几乎一刻不休的在工作,工作时他们的心情格外沉痛,而这种沉痛也在不断转化为奋力工作的动力,使得《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一书以出版社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了。

  书印刷后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20日,第一印近5万册书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发放到灾民手中,反响强烈。在灾区一线进行心理干预的北师大心理学院张西超老师看过之后,非常激动的说,看到这本书,尤其是在灾区此时此刻看到这本书,让他感到非常的振奋,看到北师大人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精神,也让在灾区一线进行心理救助的志愿者们树立了信心。心理学业内人士也称赞道,在目前救助条件困难,运输通道受限的情况下,这样的书能够顶得上一千个心理救助者。该书出版之后,新浪、搜狐、腾讯等多家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对其进行了全文刊载,许多网友都称赞这本书来的及时,专业性高,同时适合灾民阅读,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中宣部对该书能够及时出版,并在现阶段稳定民心所起的重大作用给予了的高度评价和积极肯定,并特授权该书异地印刷。中宣部领导希望,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配合该书的发行,让该书尽快发放到每位灾民的手中。目前,现有5万本图书已经全部发放。但是未能满足灾区人民的需要。针对这种情况,轻工业出版社正在抓紧时间加印,争取早日把更多的图书发放下去。同时,四川当地一些企业和有识之士也对这本书的发放给予了大力支持。成都地铁伍勇董事长紧急印制5000册图书,并已经发放。可以预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一书一定能最及时发送到灾民手中。

  此外,借助北师大校团委及心理学院主办的“5.25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这一契机,学校为在京的川籍大学生及流动人员每人免费提供本书,帮助他们及其亲属更好地完成心理重建。

  经验告诉我们,灾后的30天是心理干预和心理重建的最佳时机。北师大心理学院师生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及时为灾区人民带来了这本《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期待在此行动下,能够有更多心理学工作者投身到灾后心理重建中来,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