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殡仪馆的“80后”志愿者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3: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80后”志愿者倪波、倪欣、张涛、张伟 任峰涛摄

  23岁的倪波是成都崇州市黑铺村的村民。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倪波和20岁的张伟、18岁的倪欣等5个人就聚到一起,大家要报名做志愿者。

  14日中午,张伟接到了团市委的电话,要他们到殡仪馆工作。与倪波等人一同赶往崇州殡仪馆的还有十多名大学生。到殡仪馆后,倪波等人被安排负责安抚死者家属。但送来的尸体太多,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倪波他们过去帮忙。开始他们很害怕,只拉着尸袋的一角。一次,尸袋裂开,里面的尸体一下子掉了下来。尸体是两截的,大家吓坏了。有一天,一共拉来了118具尸体。倪波承认,以前从没见过这么多死人,根本接受不了。当天晚上,倪波找来其他志愿者陪着。

  此后几天,倪波和朋友们不但要帮助搬运尸体,还要协助法医对没人认领的尸体进行尸检,把尸体衣服内的物品翻找出来,帮助确认身份。

  从开始服务到19日,几名志愿者每天都要忙碌到夜里十一二点。

  在等待检查的尸体中,有一位母亲抱着孩子。从外表看,母亲不到30岁,孩子也就几个月。这个死去的母亲把孩子抱得很紧。工作人员试图将两人分开,但几次努力都没成功。所有志愿者都为之动容。

  倪波说,还有一个女孩感动了他。女孩父母来四川旅游,遭遇地震,母亲身亡,父亲重伤。女孩从北京赶来后,在殡仪馆见到了母亲。她跪在母亲身边,一点点把母亲的身体擦干净,并换上干净的寿衣。倪波说,许多死者家属情绪激动,但在为死者清洗和换衣服的事情上,却没人能自己做。死者家属会给报酬,让他们清洗死者。倪波说:“遇到这样的事,我就跟他们说,我们是志愿者,不是为了钱。”倪波他们惟一帮助清洗的,就是这个女孩的母亲。

  在殡仪馆院子内的茶亭中,3个年轻的女孩静静地坐着。沈洁、代敏、袁肖霞,这3个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女孩,和17个同龄志愿者一起,在满眼的遇难者遗体、刺鼻的尸臭和遇难者家属不绝的哭声中,坚守了6天。

  沈洁说,她们是崇州市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将前来认尸的家属带到接待室。如果家属情绪激动,她们要耐心抚慰。然而,现场情况跟想象不同。

  5月14日晚上10点多,两辆军用卡车运来了40多具遗体。负责搬运遗体的男孩子请求女孩站在身后壮胆。当两个男孩抬下一个尸袋时,尸袋突然破裂,一只断手掉在了孩子们面前。抬袋子的两个男孩吓得松开双手,更多的残体掉了出来。一个女孩一声尖叫,差点倒在地上。第二天,这个女孩和另外几个人离开了这个团体。

  5月15日上午,有上万人来到殡仪馆,每个人都面临同样巨大的工作量。于是,女孩子们也进入了停满遗体的大厅。这些“80后”的女孩子几乎没接触过尸体,甚至连殡仪馆的大门都没进过。然而她们面对的,是停满整个大厅的断肢残体。代敏说:“我是第一次看到尸体。而且我看到的尸体浑身浮肿淤青……”袁肖霞尽量不看遗体,但当她无意看到后,忽然觉得这些同乡很可怜。沈洁承认,自己心里很恐惧,然而突然发生的情况根本不允许她们有适应的时间。

  在说起遇难者遗体的惨状时,女孩子们经常说到一半就住口,并小声说一句“这是对死者不尊重”。

  她们的一个朋友在汶川工作,地震发生后,她们最害怕看到的,就是朋友的遗体。直到几天后,她们接到朋友的电话,确认平安,女孩儿们才放心。袁肖霞说:“在灾害前,他们(遇难者)都是和我们一样的人。现在他们都是孤孤单单的,所以我们要关心他们。”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