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救援之歌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3: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四国的救援队伍相继抵达成都,并在第一时间前往绵竹、青川、北川、什邡等重灾区展开搜救工作。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以受灾国的身份与国际救援组织合作救灾。

  国际救援队福祸同担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情怀,超越了语言的隔阂,跨过了地域的界限,向世人证明:大爱无边。经历过阪神大地震和新潟大地震磨练的日本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震区的国际救援队。俄罗斯救援队在抵达震区的第二天,就在都江堰管理局第二生活区宿舍楼救出一名被困女性幸存者。韩国救援队与新加坡救援队在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搜寻出多具遇难者遗体。四国救援队雪中送炭助邻邦的行动,温暖了中国灾区人民的心,使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熠熠生辉。

  国际救援队丰富的救援经验和敬业精神,为四川灾区人民点燃了更多希望。“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温总理重若泰山的承诺,也是国际救援队员们心中的信念。不抛弃,不放弃。在一切仪器都探测不出生命迹象的时候,国际救援队员仍不放弃最后的希望,在断壁残垣之间徒手发掘。在这种时刻,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煤气泄漏检测仪、切割机、挖掘机、起重机,都不及救援人员的一双双手。面对频频发生的余震,四国救援人员没有丝毫的退缩。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以赴支援中国救援队,专注于抢救生命的行为,谱写出了一曲激荡人心的国际援助之歌。

  救援工作远非单纯的技术工作。国际救援队对遇难者的无上敬重,对受灾人民所倾注的人文情怀,都深深地留在了四川震区的山河之间。日本救援队在青川县挖出一对遇难母女后,全体队员排列两旁,向两位遇难者默哀,并举手致敬。俄罗斯搜救队员挖出遇难者遗体后,语调沉重地说:“我们应该让他们走得更有尊严!”全国哀悼日,举国同殇,世界同悲,国际救援队与中国人民的心紧密相连。凄厉的防空警报声中,四国救援人员与全体中国人民一齐肃立默哀。这是国际救援队对生命的尊重,对中国人民的敬重,对四川受灾遇难者的悲悯真情。

  5月22日,在震区参与救援时间最长的韩国救援队结束工作,踏上回国征程。但是,来自国际社会的援助从未中断。在先期国际救援队陆续归国之时,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等国的医疗队早已接踵而至。此外,还有美国“心连心”国际组织、德国红十字会的“流动式野外医院”,这些来自民间的国际救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以他们奔忙的身姿和凝重的神情向世界宣告:天灾无情,人间有爱。

  援救时间不论长短,所助之事无论难易,每一双援助之手,捧来的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中国人民将牢牢铭记这一份份厚重的国际情谊。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