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80后”志愿者感动灾区:拥有的不只是一腔热血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11: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干部由衷赞叹,“我原来老觉得这些独生子女个个娇生惯养,都是皇帝少爷,这次这些孩子们真是让我们感动,很多受灾群众和他们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真是好样的。”

    “这些娃娃这次表现得太令人感动了,真的没想到,一些孩子平时在家碗都不洗,可是他们却在我们这里吃了好多的苦。”江油市工会副主席兰友明深有感触地说。

    江油市工会这次承担起了组织当地志愿者的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兰友明说他自己被大批在这里的志愿者深深地感动了。

    “我真的对他们的印象改变了,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未来。”

  翻越秦岭仅剩的94元钱也捐了

    谢从武,陕西岚皋中学高二理科(4)班的学生,汶川地震后,他从新闻里了解到灾情,马上买火车票赶赴江油,可当他到达四川陕西交界秦岭的时候,路已经不通了。小伙子下了火车,看着前方的秦山山脉,一咬牙,开始翻越秦岭。走了一天,他才爬过了大山。

    一到江油志愿者服务中心,他就坚决表示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兰友明觉得他只是学生,首先应该保障他的安全,所以劝说他注意安全,还是回去。“我具备各种生存能力,秦岭我都翻得过来,越是艰苦我越要去。”工会的同志被小伙子的决心打动了,但是还是劝说他回去读书。

    这时候,谢从武提出,既然来了,至少要满足一个心愿,就是要买礼物看看地震中的伤员,他的身上只有300元,兰友明得知他回去的路费需要94元后表示,“看可以看,但是你最多只能买100元的东西。”谢从武最后买了180元的礼物,带着鲜花去看望了躺在病床上的伤员。他对兰友明说:“我回家只需要94元,现在多出的26元您一定帮我放到募捐箱里。”

    但是由于回去的路仍然没有通,谢从武终于如愿留了下来。他被安排到一个居民点,在这里,他打扫卫生、分发药品,搬运物资什么都干。一直工作到了25日中午,受灾群众也被他感动了,看到孩子的衣服都脏了,两个村民将他叫了回来,举着大拇指对兰友明说:“小伙子太棒了,给我们合张影吧。”

    目前,他已跟随陕西的物资车返回了家中,临行前,他把自己仅剩的94元路费拿了出来,“主席,拿着给江油的大爷大妈们买点啥吧。”昨天,他又打来电话问江油的情况,“能不能写张证明,我回去还要补假呢……”女孩抗议:“为什么只能男孩子干?”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江油志愿者服务中心就有很多志愿者来这里报到领任务。一个个面孔都很稚嫩。还有很多的女孩子,胳臂上都系着红绳,这是江油志愿者的标志。每次一分配任务,都会引起女孩子的不满,“为什么老是让男孩子干,我们也可以。”

    从14日开始到现在,在江油的志愿者已经超过了8000多人,其中外地志愿者620人,本地7000多人。最大的68岁,最小的只有9岁。

    “我们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明确规定16岁以下的不鼓励登记,但是很多13、14岁的娃娃上来就说自己是16岁的。”兰友明表示。

    在志愿者报名点,记者看到很早就赶来的志愿者身上穿得都是韩版的衣裤,虽然已经略显脏旧,但是“80后”的痕迹很明显。看到记者采访,刚才还活泼的这些志愿者都显得有些害羞。在他们眼里,似乎这些事情都是顺理成章应该做的。

    一个叫蒋路娟的女孩子,每天早上6点就来领活,而且要求要最艰苦的地方去,有一次她带领着16个女孩子自告奋勇去搬运物资,一直干到了晚上十一二点。很多大人都觉得这些孩子在这次灾害中表现出了非常令人感动的品质。

  自带干粮具备专业素质

    兰友明认为这些“80后”的志愿者除了有一腔热血,还确实能帮上忙。来自北京的22岁的隋倩倩组成了一支18人的志愿者队伍来到这里,他们彼此之间之前并没有见过面,有北京的,上海的,还有南京、广州等地方的。他们通过网络成立了一支队伍,聚集在一起。为了不给灾区增加负担,他们自己携带着装备物资,而且他们都有着心理干预的知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江油的受灾儿童进行心理辅导。

    其中还有一些人是医生,自己主动加入了医疗队伍,很多志愿者都携带了价值几万元的药品。

    “我原来老觉得这些独生子女个个娇生惯养,都是皇帝少爷,这次这些孩子们真是让我们感动,很多受灾群众和他们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真是好样的。”兰友明由衷地表示。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