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主动出击 尊重互助

 

CCTV.com  2008年06月08日 1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我的志愿者妈妈,哈哈”

  在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点,广西青年志愿者12355青少年心理康复专家服务队的成员们本着“主动出击尊重互助”的原则,积极对受灾群众

  开展心理干预服务,用他们的专业特长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救灾”。

  5月29日一大早,广西青年志愿者12355青少年心理康复专家服务队的成员黄治承像往常一样,来到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点,寻找需要心理干预服务的受灾群众。凭着多年的从业经验,黄治承很快找到了服务对象,一名受灾群众望着他,他便坐下来和与这人攀谈起来。妈妈说,孩子是看着房子倒下的,所以现在他会在睡梦中突然爬起来痛哭。黄治承解释,孩子受到严重惊吓后,有段时间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时候,妈妈可以抱住他、安慰他。以后,这种状况就会有所缓解。双方的攀谈听起来像是拉家常,其实黄治承在倾听了对方的谈话后,有针对性的设置一些话题,引导受灾群众把压抑在内心的悲痛记忆慢慢表达出来,从而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针对这样的家庭,黄治承说,他们同样的家里死去几个人的家庭是合在一起住的,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交流交谈这种事情。这时候最需要的不是我们那些高技术的东西,而是一些很普通的东西,比如说陪伴、倾听,这就是最需要的,他们需要这样在他身边慢慢的把他这种安全感恢复过来,对世界有这种确定性。

  看见我们在交谈,一位老年妇女主动向我们走了过来,一坐下来就开始说起她家里的不幸遭遇,并且开始哭泣。于是黄治承提议去老人家住的帐篷看看。穿过长长的受灾群众安置走廊,来到了老人一家住的帐篷。帐篷里一共住了5个人,有老人和她的儿子、女儿、孙女和儿媳。孙女正是从流动幼儿园开设的那天,就天天去玩的一个小女孩。他们一家来自北川县,房子在大地震中全部倒塌,老人失去了丈夫和女婿。加上腿疾发作,她的心情尤为低落。通过黄治承一段时间的陪伴、倾听和有针对性的提问以及疏导,老人一家人心情有了好转,老人也慢慢平静下来,并且露出了笑容。

  黄治承说,我们来这里我们只是一个协助者,受灾群众只能说是我的一个工作伙伴,他们自己内心已经在做自我修复了。我们只是用我们学过的知识和受过的训练,尽一点微薄的力量,让他们的这种心理重建的工作更快,更有效果一点。

  从5月26号广西青年志愿者12355青少年心理康复专家服务队抵达绵阳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始,包括黄治承在内的14名心理学专家每天都穿梭在受灾群众的人群中,本着“主动出击尊重互助”的态度,尽可能多的帮助受灾群众走出震灾的阴霾。截至今天,他们已经开展个人心理咨询或访谈250多人次,为90名九洲帐篷学校的学生上心理健康辅导课一次,志愿者沟通技巧团体辅导11人次,开办“流动幼儿园”2所。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