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牛救灾志愿者!10山东农民开三轮入川

 

CCTV.com  2008年06月08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0位普通的农民,自发从山东开一辆农用三轮车,跋涉2300多公里来到四川救灾。这10位农民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中国人。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刘中明、刘光波、刘中富、刘中停、刘中彩、刘守华、刘守秋、刘守欣、刘守贵、刘光瑞。他们的车牌为鲁G-VV607,来自山东莒县洛河镇东皂湖村。

  一人带一把铁锨和一把镢头

  记者:你们怎么会想到四川来救灾?

  救援队:我们先是四个要好的,看电视看到地震那么严重,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淌,就说,我们能不能想办法去支援他们?捐钱,我们又没有多少,每人拿个三百二百,也起不到多大作用。电视上说那么多人压在房子底下,我们认为第一位的就是救人,就想能不能去帮助他们?这个主意大家都说好,就准备出发。

  记者:当时灾情到底有多严重,灾区到底是什么样子,你们知道吗?

  救援队:不知道。只是感觉非常严重。我们还一人带一把铁锨,一把镢头。

  记者:你们准备了哪些东西?

  救援队:每人500块钱当路费,买了100斤煎饼,看到灾区缺少方便面和水,我们又买了5箱方便面和水。

  记者:煎饼吃完了吗?

  救援队:(不好意思的表情)长毛了。南方太潮了。

  2300多公里走了四天三夜

  记者:以前都出过远门吗?

  救援队:有一个在江苏打过工的,一个现在还在青岛打工的,其余的都没出去过,最远去过日照。

  记者:那你们知道路程有多远吗?

  救援队:看地图上没有多远嘛。用尺子量地图,然后算出来是1700公里,一天赶七八百公里,两天肯定能到了。好家伙,谁知道走起来不是这么回事了,最后走了四天三夜,2300多公里。

  记者:听说你们很多是瞒着家人的?

  救援队(笑):出来了,他们也没办法了。我们从心里想的就是:咱没有医疗(特长),也没有专业救助(能力),能帮的也就是这么多了,就是有点力气。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我觉得我们政府也好,志愿者也好,应该一起努力把灾后的问题给解决好。

  记者:很多人都觉得你们很伟大,你们有那种伟大的想法吗?

  救援队:也不能说一点没有吧。感到一生当中,做这样一件事情,是很有意义的。等我老了,我们儿子孙子长大了,说起来想当年,你爸爸怎么的怎么的,那也是很光荣的。没白活一场吧!(南方都市报)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