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亚洲专访:中美电影节是中美电影人的节日

 

CCTV.com  2008年10月24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杨亚洲

杨亚洲

    记者:恭喜杨导,这次有两部影片参加影展,《泥鳅也是鱼》曾经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您对参加这次影展获奖是什么心情?

    杨:这两部电影,一是《泥鳅也是鱼》在东京获奖,还有《雪花那个飘》在蒙特利尔获奖。这次能参加中美电影节是特别高兴的事,大家都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国家,无论是制作还是电影水准都是很高的,所以说两部电影能同时参加电影节,跟美国的同行有一个交流,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

    记者:您对这次获奖有什么希望?

    杨:我觉得获不获奖有很多原因,我特别相信的一点是,获奖的电影他一定具备两个因素,就是影片的实力加运气,少了这两个都不可能获奖。我期待能获奖,而这两个因素决定能不能获奖,实力与运气,那就看是不是这两个都有。

    记者:电影节的主题是促进两国电影文化交流,那您觉得这两国的文化交流在哪些层面展开?

    杨:我觉得中美电影节一个最大的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国家,无论是方方面面的,他的制作是世界上的最大。我觉得中国的最大是市场,中国有这么多人看电影,所以我觉得中美电影节让中国和美国的电影人有一个交流的场所,让这两个最大有很好很多的合作和交流的氛围,所以我觉得中美电影节真的是为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为两国电影的制作人和观众提供一个特别重要的场所,所以有了这个场所就会有合作,有了这个合作加上美国制作的最大和中国市场的最大,这个合作的前景是特别美好的一个事。

    记者:以之前您的意思来说,两国在各个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如何取长补短?

    杨:这两个优势是世界所有国家里面没有的,所以说有这么大的两个优势,无论是美国的制片方或是制作人,包括中国的发行人,中国的市场,我觉得这种合作是事在必行的,如果说没有这些合作,也是不可能的。再加上中美电影节的这个桥梁,让世界的两个最大,在世界上拍出中国人喜欢,美国人也喜欢认同的中美合作的电影,对于这样的前景特别看好。

    记者:您的作品都在反映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投资一般不会特大,但最近这几年出现的商业大片越来越多,您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压力吗?

    杨:我觉得电影有很多种,但是电影真正意义上的大和小,我始终不认为他投资多大场面多大就是大电影,而两个人或者几个人的那叫小电影。在我的大与小的标准里面有很多能让我震撼,或是几个人,就一个人演的电影能让我感动,震撼,在心里引起巨大波澜的话,我也把他视为大片。而像那种千军万马,闹闹泱泱的拍的很小很窄的话,我也不认为那是大片。所以说每个人,甚至是每个观众在他们心里面对电影的大和小会有不同的解读和认识。我喜欢那种让人们感动,让人们记住,即使他的投资规模比较小,人员比较少,但是让你一生记住,我把这类电影也称之为大电影。

    记者:您觉得自己的作品优势在哪些方面呢?

    杨:我觉得自己还是喜欢拍那些普通人,让人感动,让人记住。电影包含很多功能,比如电影中所用的高科技会不断进步,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的进步,之前所做的就会被淘汰。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包括人心灵上的相互之间的感动,恐怕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像电影的科技手段那样轻而易举的被时间所淘汰掉一样,我还是喜欢写人的电影。

    记者:您这两部影片都是用倪萍老师做女主角,您觉得她哪方面的优势比较适合角色?

    杨:我觉得这种优势合不合适应该由观众去说,作为导演来说,我跟演员合作的关系我觉得她合适,所以就选择了她。

    记者:您觉得她身上哪些特质比较适合这个角色?

    杨:我觉得中国妇女形象的善良、质朴,在我这部电影里面,跟主人公的那种接近,都是我选择她的理由。

    祝福语:

    杨:中美电影节是中国电影人和美国电影人的一个节日,特别高兴我的电影能参加这届电影节,祝中美电影节越办越好,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中美电影的桥梁,也是一个大家在一起,在这段时间里像过节一样的节日,谢谢!

责编:刘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