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导演谢晓晶专访:中国需学习美国电影的创新精神

 

CCTV.com  2008年10月24日 10: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谢晓晶

谢晓晶

    记者问:电影节一般就是旨在这次的主题中美文化交流,这种交流在哪些层面展开?

    谢晓晶:我觉得通过电影节来进行的中国和美国电影文化的交流,主要从四个层面展开,第一个是创作的层面,电影首先是一种创作,表达了电影创作者对社会、对生活、对历史的看法,通过这个电影节我们能够了解中国和美国的电影人对自己各自的国家,对对方的国家,包括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包括他们创作的理念,创作的精神,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第二个是制作的层面,电影又是一种生产,是一个很复杂的制作过程,在这个方面中国和美国在电影制作上都有很多经验很多收获体会,在制作方面进行交流是很有意义的事;第三个层面是市场,电影节就有这个作用,把好的影片推向市场,但从电影市场来讲,实际上中国和美国的市场之间有共同的规律,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对各自不同的市场规律和特点进行探讨,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最后一个是电影文化又是一种教育,从教育的角度探讨电影和电影文化在两个国家的推广,包括对电影人才的培养,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问:中国现在的电影处在什么状态?

    谢:我觉得中国的电影和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总体状况是一致的,处在一个很深刻的变革的时代,不论是从创作讲,从制作讲,还是从市场讲,中国的电影都在经历一个深刻的变革,而这个变革是积极的,是向上的

    记者问:两国各自有各自的优势,这些优势都是什么?

    谢:美国电影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非常清楚的,大概全世界都感觉到了美国电影的优势,他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不断创新的制作和创作意图,想象力;再有一个就是非常高的制作水平,高科技的电影制作水平,很强的电影市场的能力,这些是美国电影有目共睹的优势。

    中国电影的优势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跟中国整个社会状况一样,处在正在变革,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电影总是要反应生活的,从创作的角度讲,中国的电影能够直接面对正在深刻变化的的生活,所以在创作上有取之不尽的源泉,这是中国电影在创作上一个很大的优势;第二个是中国电影在制作上在市场上虽然还不够成熟,不够健全,但是有巨大潜力,对这个潜力的挖掘和发挥,是中国电影将来潜在的非常大的优势。

    记者问:学习长处,取长补短,怎样向西方学习?

    谢:我们自己的国家在不断的提倡创新,把创新提高到很高的一个高度,中国电影需要向世界先进国家的电影学习,首先要有大胆的不断的开拓创新的精神,对电影本身的创新,包括对电影的构思和电影制作的创新,这个是需要学习;第二个是学习先进的电影的技术,电影的科技已经发展到了非常高的一种程度,中国人在很多方面是落后的,这个是需要学习的;再有一个是把电影推向市场,这一方面也是需要学习的。

    记者问:像这种电影交流,更多的是文化和价值观方面的文化的输出,那您觉得选片的标准是什么,和好的建议?

    谢:对中美电影节前期出现过的选片标准就很赞同,选片的标准要抓两个方面,一个是创新,应该通过电影节鼓励年轻的导演有大胆的创新的想法的作品,这些作品可能不能马上推向市场,也可能在各个方面受到一些非议,但是他的大胆的创新的精神和意图本身是需要鼓励的,只有有这种精神电影才能不断的往前进,这点很重要;再一点是在不断鼓励创新相对的是保持传统,中国和美国都有很好的历史文化,包括精神,这个作为传统来讲应该在电影中间有所体现,也应该在电影节所弘扬的主题有所体现。

    记者问:中国电影人怎样与国际接轨,更好的引进好莱坞的资金和技术人才这些方面?

    谢: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解决,首先是意识,只有意识到了才会积极主动的去做,加强这种意识,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首先就要了解世界,美国作为电影的大国,实际上是中国走向世界一个重要的部分,要让电影走向美国,走进美国,要了解、熟悉他,所以这个意识很重要,要有很强的这种意识;第二是要有比较科学的机制,很多时候沟通和借鉴是需要渠道的,如果这个渠道只是想法,长时间内很难付出实行,一定要有科学的机制,当然这个机制也是在探索中间摸索出来的,但这个机制的保证是很重要的。

    记者问:中美电影节以后会增加规模,增加电影节的影响力方面有没有好的建议?

    谢:从一般意义上来讲,一个好的电影节当然要有好的作品,同时能吸引来有名望的电影人,不管是导演,演员,制作人这个是重要的,但我觉得更重要更根源性的是我们电影节拿出来的理念,是否有区别于其他电影节的理念,而不止是区别,更能够引起大家的兴趣,引起大家对这个电影节今后的期望,实际上说是理念,也是为这个电影节树立自己的价值标准,价值取向,这个标准和取向如果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就会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电影节,这个是把电影节做大的基础,要是把规模做大的话,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不管是资金和所连附带的一些方式,这都有可能。

    祝福语

    谢晓晶:中美电影节是一个不大的电影节,但是一个很重要的电影节,中美电影节是一个开办时间不长的电影节,但是个非常有潜力的电影节,祝中美电影节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能够为中国和美国的电影文化交流作出更多的更好的贡献,而且我也相信这一点。

责编:刘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