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内地新闻 > 正文

谷子地原型现身:能为84个烈士找到家是最大安慰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12:15  来源:检察日报  

  

  

  

  随着电影《集结号》的热映,影片中解放军九连连长谷子地的原型也重回观众视线,他就是本报(检察日报)2007年2月9日第五版报道过的山西省检察院退休检察官、“现代义士”王艾甫。谷子地心里的集结号和现实生活中王艾甫手里的那些阵亡通知书一样,成为他们一生难以放弃的责任。

  电影《集结号》告诉人们: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世界上真的存在那样一群人,他们也许已经被历史遗忘,但他们曾经为了共和国而战。

  冯小刚导演的中国大片《集结号》,用宏大的战争场面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真实地表现出生命在战争面前的脆弱,更表现出每一个牺牲者的伟大。

  1948年冬天,淮海战役。解放军九连连长谷子地接到团长命令,要打一场阻击战掩护大部队撤离,听到集结号就可以撤退。谷子地带领47名战士战斗,伤亡惨重。但是集结号并没有吹响,47名战士全部阵亡,谷子地被炮弹轰晕,倒在死人堆里,得以生还。进入和平年代后,这47名战士被定为“失踪”。谷子地“千里走单骑”地追寻真相,过程艰辛、催人泪下。最终,谷子地找到了47具遗骸,47个亡灵被追认为烈士……

  2007年12月19日,冯小刚携谷子地的扮演者张涵予等来到上海滩,举行了战争巨作《集结号》的上海首映宣传活动。首映式上,一位神秘嘉宾的出现给了所有人一个意外惊喜。他就是曾经为了84份阵亡通知书而遍寻全国的真实的“谷子地”——山西省检察院退休检察官王艾甫。

  冯小刚对扮演谷子地的张涵予说:“你见到的王艾甫先生就是‘谷子地’的生活原型啊。”与王艾甫先生紧紧拥抱着的张涵予感慨自己终于和真实的“谷子地”相逢了。其实,对于很多上海观众来说,王艾甫老人并不陌生,这位来自山西的退休检察官曾当选上海2006年度“真情人物”,还是央视2006“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

  在《闪电星感动》节目录制现场,王艾甫和《集结号》导演冯小刚,剧组主要演员张涵予、邓超、任泉、罗海琼等一起,与台下数百观众真情互动,共话寻亲。

  11年前,当时月收入只有300元的退休检察官王艾甫,在旧货市场的地摊上花3000元买来一叠卷宗,那是57年前解放战争时期太原战役牺牲战士的登记册,还有84份未发出的阵亡通知书。

  电影中,谷子地老人心里的集结号和现实生活中王艾甫手里的那些阵亡通知书一样,成为他们一生难以放弃的责任。

  王艾甫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作为高炮师的通信兵,曾顶着美国飞机的轰鸣声,在越南和老挝度过了三年。有位叫张广元的山西老乡就牺牲在他的怀里。1981年,从部队转业回到山西的王艾甫,去祁县看望战友张广元烈士的家人。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地民政部门竟然找不到关于这位二等功臣的任何资料。他查遍了山西省最新的烈士名录,这个名录里包括从抗日战争至今的10万多名烈士,居然没有张广元这位英雄。“我当过兵,知道战争的惨烈。我这样帮助烈士寻找活着的亲属,也是因为想我的战友了。”

  11年来,王艾甫给84位烈士亲属写信,给当地民政、公安部门打电话,足迹遍布湖北、河北、内蒙古等地,他甚至把一家三代仅有的70平方米房屋抵押贷款7万元用于“寻亲”。如今,84份阵亡通知书已有29份找到了亲人。虽然迟到了半个世纪,烈士们的灵魂终于回家。王艾甫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全力以赴去寻找。”

  冯小刚导演表示,他之前早已了解过王老先生为烈士寻亲的感人事迹,而影片《集结号》讲述的也是战争结束后,连长谷子地寻找47位牺牲的战友,为他们追讨烈士名分的故事。二者都是在寻找烈士生命的尊严与荣誉,都是在为烈士正名。王艾甫老人动情地说:“战争从来都是惨烈的,人的生命十分珍贵而且脆弱,我们不仅要远离战争,还要牢记历史,不忘先烈。能够为84个烈士找到家,我感觉是我最大的安慰。”

  王艾甫先生是流着眼泪看完《集结号》的,他说:“战争是残酷的,生命是脆弱的。《集结号》的故事演绎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影片中那么多年轻鲜活的生命倒下时,观众还叫不出他们的名字,可他们用自己的‘牺牲’,让观众记住了这部名叫《集结号》的电影。《集结号》向社会呐喊,为先烈招魂,为牺牲者讨回荣誉。记住那些该记住的,珍惜那些该珍惜的,这就是《集结号》带给我们最大的意义。”

  为了使观众对《集结号》的真实故事背景有一个了解,为了给虚拟的谷子地找到现实的参照,冯小刚亲自担当监制拍摄了纪录片《牺牲》,由谷子地的扮演者张涵予引出真实的寻访过程,去寻找现实生活中是否有像谷子地一样的人。影片展示了与谷子地命运相似的几位老人的故事,他们都曾为了战友的荣誉多年奔走,从未放弃。王艾甫就是纪录片《牺牲》的主角之一。王艾甫在政府的帮助下,为84名在太原战役中阵亡士兵寻找亲属的事迹使得张涵予感触到王艾甫其实就是我们现今社会中的谷子地……

  在王艾甫心目中?牺牲是一个士兵永恒不变的宿命,也是一个士兵至高无上的荣誉。为有牺牲多壮志!生活在今天的人们,还有多少人会追思怀念那些为了赢得今天和平的环境、幸福的生活而牺牲了的英灵呢?

  如今,70岁的王艾甫老人仍不知疲倦地在寻亲的路上奔波着。每当找到一名烈士亲属的下落,他都要来到太原市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献上一束鲜花,静静地呆上一会儿。每天他要接到很多烈士家属的电话和来信,他要把迟到了半个多世纪的阵亡通知书送到烈士亲属的手中,告慰英烈在天之灵。作者: 张志云

责编:刘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