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童年》昨首度亮相 暗黑童年也动人

戏剧演出 央视网综艺 2016年03月23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话剧《童年首演》

话剧《童年》首演

话剧《童年首演》

话剧《童年》首演

话剧《童年首演》

话剧《童年》首演

       3月22日,由京城知名戏剧营销团队——“井叹号工作室”所在的北京有趣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第一部话剧《童年》,在国话先锋剧场结束了首场演出。这部剧冠以“童年”之名,却没有为我们展现童年的五彩斑斓,而是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将关注点放在了教师的“恶语”带给学生的“伤害”上。据悉这部剧将持续演出到本周日。

独辟蹊径,有趣戏剧有点不一样

        作为一直以戏剧营销为主业的“井叹号工作室”所在的北京有趣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为“非常林奕华”的《红楼梦》《恨嫁家族》、台湾果陀剧场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淡水小镇》等知名戏剧,做过专业营销之后,终于还是将触角伸进了戏剧制作这一领域。

        不过,他们的这一炮,却打得有点特别。通常的戏剧制作团队,都会选择一些有影响的题材如IP剧,或者经典作品改编,可是他们却独辟蹊径,将视角放到了“童年伤害”上。

        巧合的是,这几天“疫苗事件”的出现、以及发酵,想来会让大众的关注多放在童年伤害上吧!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可是从早前的“三聚氰胺”事件到今天的“疫苗”事件,恐怕我们真得有好好想想是不是真的在言行与行为上有效杜绝了伤害孩子的事件发生。

        话剧《童年》的制作人李可藏表示,早前他们也想做一部商业性更强的“童年”,借着怀旧、小清新的潮流,表达一下对逝去的过往的怀念。可是,后来却在聊戏的时候,发现了童年不只有美好,还有伤害。或许那些伤害在很多人看来,无足轻重,完全可以忽略。可是对当事人来说,却是一辈子的影响。于是,团队决定不做“情怀”童年,要做一个不一样的有意义的《童年》,希望未来的孩子能够拥有和我们不一样的童年。
现在看来,这样的《童年》,还真是来得有意义,有必要!

暗黑戏剧,探讨童年教育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儿停在上面。” 如果你是一个带着童年美好回忆走进剧场的观众,走进剧场看完《童年》,一定都会有些许的失望吧?因为这部剧,美好简直是稀缺品。老师,不是完美的老师,而光鲜亮丽的学生,内心却千疮百孔。师生17年后的久别重逢,居然没有一点欣喜,相反地却那么冷漠、淡然。

        如此反差,就激起了观众很大的兴趣,结果却发现陷入了另外一个漩涡:老师在教育学生时,采用了“恨铁不成钢”的教育方式,虽然出于爱却伤害到了孩子,并在他们心中留下了阴影。多年后,外表光鲜内心却伤痕累累的学生,对老师发出了诘问,而老师在震惊的同时,深表委屈:为什么我对你们的好,你们记不得,却只记住这些不好的呢?

       话剧《童年》中的场景以及对话,在现实中司空见惯,却很少引起更多关注。因为就像剧中的旁观者所言“事情都过去了”“没必要小题大做”。可是,事实怎样,当事人更清楚吧?对处于三观建立期的幼儿、童年的孩子来讲,最看重的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能思考好半天,更何况是带有定性的评判呢!

        在这一点上,话剧《童年》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契机,让我们有机会探讨和思考一下童年教育中的那些不经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