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水乡乌镇开幕

文化艺术 央视网 2016年03月28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乌镇当代艺术展

"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先行概念短片观看现场

乌镇当代艺术展

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展览主席陈向宏开幕致辞

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

安·汉密尔顿 装置作品《唧唧复唧唧》

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

尹秀珍 艺术作品《内省腔》 

       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陈向宏发起并担任展览主席,冯博一主策划,王晓松、刘钢策划的“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经过一年多的策划和紧张筹备,将于2016年3月27日18:00-19:00在中国乌镇北栅丝厂开幕。

       有关展览的基本信息及前期进展情况,已于2015年12月29日在北京古北水镇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公布。88天之后,作为此次展览主展场北栅丝厂的改造经受了寒冬和元旦、春节假期对施工的影响,已如期完工,并以全新艺术展览空间的面貌、功能和室内外34位(组)艺术家的作品一同呈现在世人面前;在另一处展场西栅景区内,则分布着7位艺术家较大体量与视觉张力的、带有公共艺术特征的作品。

       在40位(组)参展艺术家中,有13位(组)艺术家为展览提供了全新的方案,它们从观念到规模都与所处空间紧密扣连——以西栅景区内的作品最为典型。需要说明的是,其中有8位海外艺术家采取委托就地创作、就地展示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贯穿着不同观念和技术、生产体系的相互碰撞和妥协,它在艺术和乌镇两端测试着当下各种关系的相对状态,这是在开幕之前、展览之外的一个特殊收获。从艺术家个人创作上看,这些作品既反映了他们思考问题的新趋向,又受到乌镇特殊条件的激发——所谓的特殊条件既有乌镇所营造的景观体验,也包括乌镇自身传承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在地创作/制作带有某种艺术经验乌镇化的色彩。而艺术家因文化、性别和社会背景的不同而选择的不同对焦,与对主题的不同理解及技术处理经验,使作品在形态和观念上都各有千秋,也使抽象的“国际化”、“当代性”的艺术被具体化和视觉化,或具有了更多的现实依存。这一点,唯有置身现场方能感受得到其中的魅力。正因为如此,名家汇集的“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从根本上有别于“名家作品汇集展”,而是从限定性和针对性上对当代艺术进行着积极诠释。与“城市化”且“模式化”的三年展、双年展相比,乌镇举办国际当代艺术展希望尝试在“纵览世界当代”条件下建立一种属于乌镇的展览机制。展览筹备工作显示,作为主办方的乌镇和艺术家以及其他对展览参与、关注的各方都从中获得前所未有的新鲜经验,这对艺术创作和艺术史来说,可能比有限时间内的展出更加重要。

        西栅景区是符号化的乌镇的主体,北栅丝厂则是“工业下乡”留给乌镇的历史记忆,它是二十世纪后半期中国乡镇生态变迁的见证者。当制造业转型,当代艺术替代了破败的被遗弃的厂房中的机器生产,“艺术下乡”则被赋予了全新的、立足于乌镇又不拘泥于乌镇的意义。乌镇连续举办了三次国际性乌镇戏剧节,木心美术馆从一开始就注重弘扬木心精神中的普世价值,由此可见,乌镇在持续探索江南水镇的文艺复兴和艺术改变生活的理想之路上,同时包括了世界、历史、现实和未知的未来四个纬度。策展人将“乌托邦”和“异托邦”这一相异又相叠的概念作为展览主题,是要有距离地对现实和理想进行横向的观看和把握。简单说来,“乌托邦”与社会现实的复杂、矛盾、差异直接相关,是在这些因素之上的一种理想投射;“异托邦”更像是在朝向“乌托邦”的过程中、在不断实践和超越中所展现出的难以理喻的复杂关系,真实却又虚幻、理性但也超常、自然且有变异。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