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柏林德意志剧院《等待戈多》将登台 演绎荒诞派大师贝克特传世经典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6月27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演出时间:2016年7月8-9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

·

·

       7月8日至9日,2016国际戏剧季“柏林戏剧节”版块的最后一部参演剧目——由柏林德意志剧院带来的《等待戈多》将登台国家大剧院,重新演绎荒诞派戏剧大师塞缪尔·贝克特的传世经典,带领首都观众在一方锥形下沉式舞台中等待戈多的到来。

《等待戈多》——看不到的希望,等待中的等待

       《等待戈多》是由活跃于20世纪的法国现代主义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创作的两幕悲喜剧,讲述的是爱斯特拉冈和弗拉季米尔两位老流浪汉等待“戈多”的故事。这部作品的法语版原作发表于1952年,次年在巴黎的巴比伦剧院完成了作品的首演,而首演过后褒贬不一的评价却把这部作品推上了风口浪尖,评论家玛利亚·曼内斯直截了当地批评说:“没有比这部戏更糟的了。”甚至有演员演完后说:“我一点儿都不懂这部戏!”但就是这样一部人们眼里“反传统”的晦涩剧作,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加以及多位戏剧名家的推介,不久便成为了巴黎观众竞相追捧的戏剧“宠儿”,出现了街谈巷议的热闹景象。一时间,人们打招呼的方式甚至都变成了——“你在干吗?”“在等待戈多。”贝克特在谈到自己创作《等待戈多》初衷时曾说:“只有没有情节、没有动作的艺术才算得上是纯正的艺术”,他要开辟“过去艺术家从未勘探过的新天地,”表现一个“什么也没有发生,谁也没有来,谁也没有去”的故事。正是源于这种艺术主张,贝克特创作出了没有剧情发展、没有戏剧冲突,只有乱无头绪的对话和荒诞插曲的《等待戈多》,用凄凉、绝望、丑陋,甚至是令人窒息的气氛在舞台上搭建起人们最为真实的生存环境,去等待那永远不会到来的戈多、那永远难以实现的希望……

       1953年首演之后,《等待戈多》成为了各地戏剧院团争相搬演的剧作——1955年8月,英语版《等待戈多》在伦敦艺术剧院进行首演;1956年,美国版《等待戈多》在迈阿密上演;1957年11月,圣弗朗西斯科市演员工作室完成了该剧作在圣昆丁监狱的首演。而在国内,1991年6月,由当时还在中戏攻读硕士学位的孟京辉执导,同为中戏表演系学生的胡军、郭涛主演的中国版《等待戈多》也在中戏礼堂正式亮相,给国内观众留下了一种源于剧作本身耳目一新、激情亢奋的印象。此后,《等待戈多》不同版本的上演,也让观众在一次次等待中,“刷新”着对等待与被等待者的印象。7月8日-9日,作为国家大剧院2016国际戏剧季“柏林戏剧节”版块的最后一部剧目,柏林德意志剧院将带来以先锋实验性手法重新解读的德语版《等待戈多》,在一方锥形下沉式舞台中,带领首都观众走进一场全新的语言游戏、自我救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