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平凡坚韧的永恒魅力 话剧《简·爱》深情回归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9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

·

        9月29日晚,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阔别两年,再度与观众见面,再次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唯美文艺的爱情邂逅。备受观众期待的两位主演袁泉、王洛勇也在当晚展现了精湛的舞台表演,将夏洛蒂·勃朗特笔下感动全球的文学经典通过深情灵动的舞台语言表达出来,引人入胜的情节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10月6日,在国庆假期里为广大剧迷带来荡人心腑的戏剧享受。

袁泉、王洛勇再度携手演绎经典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十四轮感动上演

        当晚,被誉为“最有简·爱气质”的著名演员袁泉身着一袭灰色长裙,以细腻的演绎将人们带回到十九世纪的英国。随着她对角色的诠释,观众也仿佛推开了桑菲尔德庄园的大门,走进这段令人唏嘘的爱情往事。熟悉的故事、感人的情节、利落精致的布景、搭档默契的演员……这一切都让观众很快入戏。当开场的钟声响起,袁泉扮演的简·爱默默走上舞台,走向钢琴,静静弹奏起全剧的主题音乐时,悠扬的乐声响起,“开启”了整个故事的序幕。

        此次演出是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的第十四轮上演。尽管《简·爱》已经上演了百余场,但每次复排时,主创团队依然用高品质、高水准的要求来精心打磨此剧。导演王晓鹰表示:“《简·爱》不管是从剧本的叙述结构、舞台表达还是演员的表演,都花了很大功夫。这次复排,首先要保持这个戏本身的品质,保证它在观众心中的口碑。”因此,当舞台大幕拉开,依旧是饱经沧桑的故园、落英缤纷的秋树,而简·爱与罗切斯特的动人爱情却鲜活如昔。当简·爱说出“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矮小、不美,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了么?你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也有一颗一样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丽与财富,我会要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的经典台词时,强大的戏剧张力敲打在每一位观众的心上,袁泉娇小的身体里似乎爆发出一股震慑人心的巨大力量,让观众屏息静气凝望舞台。而饰演罗彻斯特的王洛勇则在话剧《简·爱》七年的演出历程中一场不落,他对于人物的诠释和表演层次也愈加清晰。他将沧桑潇洒、桀骜不驯的庄园主罗彻斯特表演得极为到位,时而成熟世故,时而如男孩般顽皮。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爱到离别,罗彻斯特的失落、压抑与痛闷,以至秘密被揭穿时的绝望、瞎了双眼后的萎靡,都被王洛勇诠释得淋漓尽致,那发自肺腑的痛苦让在场的观众不甚揪心。

       这样细腻动人的演绎来自演员每一次复排时精益求精的态度。袁泉与王洛勇坦言,在排练厅里,演员们常常会为一个非常小的字眼而琢磨良久。“罗彻斯特不小心在简·爱面前露出了谈及痛苦的过去时脾气暴躁的一面,而简·爱作为家庭教师却又需保持着很有礼貌、非常得体的距离,她想帮助他。在我们的第一版剧本里,这里用到的词是‘约束’,但我们会在理解上产生矛盾,于是讨论是否替换为‘怀疑’或‘束缚’更好。诸如此类的思维养育过程是要花费大量时间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简单化的思维变成很有品质的磨练过程。” 王洛勇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